党提名战 罗姆尼恐厮杀到6月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分析家指出,尽管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赢得决定性的伊利诺州初选,但他的竞逐对手仍无理由退出,而且党内提名争夺战可能要到6月后才会大势底定。

对呼声明显最高、但称不上胜券在握的罗姆尼来说,4月份东北部各州初选看来是确定获得提名的千载难逢良机,因为他在东北部拥有大批支持者。

然而5月,罗姆尼主要对手桑托荣(Rick Santorum)声势或将再抬头,因为德州、内布拉斯加州和肯塔基州等保守州将于当月举行初选,而桑托荣一直打着保守派代言人旗帜竞选。

前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荣所获党代表票虽远远落后,但自从他在1、2月纠合党内基层相挺,插旗数州以来,就成为罗姆尼阵营的背上芒刺。

美国企业研究院(AEI)国家研究计划举办的竞选座谈会结束后,负责人欧森(Henry Olsen)表示,虽然形势对桑托荣不利,“但他其实没有理由退出”。

“4月对桑托荣不利,但5月却有利。”

企业研究院专家指出,如此局势可能使参选人一路抢攻至关重要的党代表票直到6月,最后可能由最大州加州将罗姆尼推上巅峰,并赢得提名。

共和党民调专家艾瑞斯(Whit Ayres)表示:“桑托荣不可能比罗姆尼拿下更多党代表票,除非发生预料之外的事。他目前的全盘策略是阻止罗姆尼获得多数党代表票,直到共和党召开党代表大会。”

桑托荣声势暴跌让许多人觉得,他现在只不过是在扮搅局者的角色,以期阻止罗姆尼获得足够代表票、赢得提名,进而在11月6日大选中对决民主党籍的现任总统欧巴马。

阻挡罗姆尼达成目标,将迫使共和党人于8月底在佛罗里达州坦帕(Tampa)召开党代表大会以定夺党提名人,从而给予桑托荣最后一博的机会,来夺走对手的党代表票,取得胜利。

此外,罗姆尼在伊利诺州的胜利至少值41张党代表票,桑托荣则赢得10票。这两位竞争对手正争夺最终3张党代表票,不过结果太过相近,以至于无法在初选夜判定胜负。

根据美联社统计,罗姆尼目前握有563张党代表票,桑托荣拿下263票, 金瑞契(Newt Gingrich)获得135票,保罗(Ron Paul)则仅有50票。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门槛为1144张党代表票。(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