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服阿斯匹灵 或有助防治癌症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新证据显示,每天服用低剂量阿斯匹灵,可预防甚至可能治疗癌症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发布在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的3项新研究,增添了阿斯匹灵有抗癌功效的证据。

已经有许多人每天服用阿斯匹灵,以预防心脏病。

不过,专家警告,还没有足够证据可以建议服用阿斯匹灵,以预防癌症与死亡,而且阿斯匹灵可能产生危险副作用,像是胃出血。

进行这项最新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罗斯威(Peter Rothwell)与同事,之前就指出阿斯匹灵与特定癌症风险降低有关,尤其是肠癌。

不过,他们之前的研究指出,必须服用阿斯匹灵至少10年,才能有预防作用。

现在,根据针对51项试验数据的新分析,同批专家认为预防效果会更早出现,在3到5年内。这些试验有7万7000多名病人参与。

阿斯匹灵似乎不只能降低罹患许多不同癌症的风险,也许也能阻止癌症在身体内扩散。

这些试验原本是要比较服用阿斯匹灵与否,在预防心脏病方面有无差别。

不过,当罗斯威教授团队在调查有多少参与者罹癌并死于癌症时,他们发现这也跟服用阿斯匹灵有关。

每天服用75至300毫克的低剂量阿斯匹灵,似乎能降低癌症病例的整体数量,仅3年后就降低约1/4;在服用阿斯匹灵组中,每1000名病人中每年有9起癌症病例;相较之下,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中,每1000人则有12起。

阿斯匹灵也能降低癌症死亡的风险,在5年内降低15%,而如果剂量高于300毫克,收效时间会更快。

如果患者服用阿斯匹灵的时间更久,他们罹癌死亡的风险会降低更多,5年后降低达37%。

不过,批评者指出,研究中给予的一些剂量,比英国通常给予的75毫克高了许多。此外,美国调查阿斯匹灵用量的一些大型研究的结果,也没有纳入分析。研究人员在他们发表的报告中承认这两点。

罗斯威说,对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在降低一生罹癌风险上,他们可以做的事情是戒烟、运动与健康的饮食。(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