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署美牛修法建议 未提容许量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唐筱恬台北21日电)行政院卫生署今天提供瘦肉精修法建议文字到立法院,建议国内外肉品除依主管机关所定安全容许标准认定无害人体健康,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但文字未提及安全容许标准。

行政院日前提出“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美牛政策方向,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日前说,卫生署将提攸关瘦肉精的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建议文字给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作为法案讨论参考。

瘦肉精规范部分,卫生署建议文字为“国内外之肉品包含脑、眼睛、脊髓、绞肉、内脏等及其他相关产制品,除依中央主管机关所定安全容许标准认定无害人体健康外,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

强制标示方面,卫署也对直接供应饮食的场所、散装食品贩售者有标示规定,可要求以中文标示品名、原产地(国)、制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等事项。至于特定食品、应标示事项、方法和范围,由中央主管机关公告。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副组长冯润兰受访表示,安全容许标准有套评估机制,目前还在研议,考量民众膳食习惯,持续搜集相关数据,但还不确定何时能提出安全容许量标准。

冯润兰说,饲料添加物属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管辖,莱克多巴胺目前在国内是禁药,若未来肉品可检出莱克多巴胺,莱克多巴胺将从“禁药”变成“未核准用药”,农民虽可申请,但农委会不许可,国内猪农、牛农仍不得使用。

冯润兰也说,在食管法全案修正草案中明定追踪、追溯系统,未来摊商、小贩须有食品证明文件,卫署可管控食品来源上下游关系,并透过监测系统,从前端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目前有关瘦肉精的食管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达14案,包含国民党籍立委郑汝芬、黄昭顺、杨丽环及民进党籍立委吴秉叡、民进党立院党团等都提出瘦肉精“零检出”版本。

面对党内立委提出瘦肉精零检出修法版本的压力,林鸿池说,卫生署建议文字提供修法参考,可能以立委提案、修正动议处理;但他评估,瘦肉精修法在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难有共识,很可能送朝野协商,再讨论修法细节。

卫环委员会召集委员蔡锦隆表示,他希望透过开公听会倾听各界意见后凝聚共识,他也认为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陈(冲)应会在“适当时间”对外说明相关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