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温家宝3提平反“六四”薄熙来激烈反对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六四”惨案一直是中国人心头的痛,同时也是中共无法回避的罪行,要求平反六四的声音频频出现在各层人士。英国《金融时报》20日刊文说,上个世纪在中国发生的政治暴力事件,一直被中共视为“雷区”,并把它们清除出历史书籍,及禁止公开谈论,用以否认其错误。中共总理温家宝曾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遭到同僚们的封堵。反对最激烈就是薄熙来。

报道称,据能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会的消息人士说,温家宝在试图为打破中国现行秩序,进行政治改革做铺垫。这是他近年来的愿望。他这一举动将重新评价1989年的天安门学生示威,及随后6月4日中共元老们下令军队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屠杀。

直至今天,中共官方视该民主抗议为“反革命暴乱”,其整个情节已被从国民的集体意识中精心“抹去”。

温家宝呼吁重新评价文革

温家宝14日在两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文革”灾难,呼吁重新评价文革,《金融时报》文章认为,他是在释放信号:他打算为89“六四”做同样的事,让这一创伤能够开始愈合。

上个世纪在中国发生的政治暴力事件,一直被中共视为“雷区”,并把它们清除出历史书籍,及禁止公开谈论,用以否认其更多令人痛苦的错误。

报导说,令人吃惊的是温家宝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必须面对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否则将可能重蹈那场灾难。温家宝持续提及由毛泽东发动的这场暴力混乱,明显是在指责薄熙来。次日,薄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报导认为,温家宝当时神情语调,不仅仅是在释放薄熙来垮台的信号。

薄熙来反对平反六四 薄一波曾主张杀戮

据报导,温家宝近年来曾在中共高层的秘密会议上,于三个不同的场合表示平反六四,但每一次均遭到同僚们的封堵,反对最激烈的就是薄熙来。

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八十年代是中共的“八元老”之一,当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抗议运动扩散到全中国,薄一波一再要求邓小平采取强硬路线,派兵。

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实行杀戮的这一决定,让很多其他前高层领导人及其子女均染上了污点。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就是因为1989年的政治动荡从上海市委书记,成为中共总书记,接替赵紫阳。

89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拒绝宣布戒严令而被捕,此后赵紫阳被软禁家中16年,直到他2005年辞世。

一张在海外流传的照片上显示,1989年,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上看望学生,表示支持,并警告镇压即将到来。当时,温家宝就站在赵紫阳身边。

报导认为,中共高层年底将换班,温家宝正在为让位准备,他可能在最后时机赌一把:把纠正历史错误,作为推动政治改革的一种方式。

《金融时报》对王薄事件的评述

《金融时报》近来对王薄事件的评述比较集中,该报记者在王立军事发后,采访在重庆“打黑运动”中被指控为黑社会老大的前富豪李俊,李受到酷刑折磨、资产几乎全部被没收、多位家人被判刑,2011年他从拘留所被释放后就亡命天涯,目前仍被中共国安全追踪。

李俊说:“重庆模式就是新的红色恐怖,薄熙来和王立军践踏法律和人权,攻击他们的政敌,为巩固自己的权力为所欲为。”

薄熙来被免职消息传出的当天,《金融时报》报导,这是自赵紫阳因八九民运下台后,中国“20年来最大的政治震荡”。

18日该报社论将薄熙来被免职描述为自1989年最具戏剧化的“政治动乱”。

20日该报报导指出,温家宝做出的一些大胆举动可能会给中共强大利益群体带来名誉损害,所以很容易遇到阻碍。但薄熙来被免职已经清除了一大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