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共镇压 藏人示威自焚不断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近日,中国青海省海南州发生警方向藏民投掷爆炸物,造成1死10多人重伤的惨剧。从去年3月至今,已有31名藏民自焚身亡。有西藏问题专家指出,中共必须承认西藏存在很多问题,才可能改变现状。

据《国际西藏邮报》报导,16日,海南州同德县香赤寺的50名僧人,因高举雪山狮子旗游行并呼喊口号被警方逮捕。同一天,20岁的僧人洛桑楚臣引火自焚,19日伤重死亡。

事件引发数百名藏民连续三天游行抗议。19日,中共军警向和平示威的藏人投掷催泪瓦斯和爆炸物,造成1死10多人重伤。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西藏问题分析员贡嗄扎西指出,要想改变西藏目前的紧张情势,关键在于中央政府是否愿意面对现实。

贡嗄扎西:“必须承认在西藏境内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你一直以为西藏没有什么问题,老百姓过的很满意,很幸福,然后所有抗议事件,把责任归咎于达赖喇吗和海外藏人,这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旅美中国历史学者、西藏问题独立研究者李江淋女士表示,藏人自焚是和平抗议无效。

李江淋:“但是它仍然是镇压。在08年之前,藏人的抗议都是群体性的。08年之后被控制的非常非常严格,就变成个人的抗议。自焚的抗议方式过于惨烈,激起了民众极其强烈的气愤,民众会集体出来游行抗议,这种抗议仍然遭到军事镇压。”

据了解,面对接二连三的自焚事件,中共依然将达赖喇嘛当作替罪羊,北京指责达赖喇嘛的支援者煽动和鼓励自焚。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刘慧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