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监事会 利率决策成焦点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2日电)中央银行今天将召开今年第 1季的理监事会,由于国际油价仍处高档,国内通膨蠢动,央行利率决策(升息与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央行将于下午3时召开今年首季理监事联席会议,预计会后记者会最快在下午4时30分举行。

由于去年下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国内外景气丕变,中央银行在去年9月及12月召开的理监事会中,两度维持重贴现率于1.875%不变。

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对于央行首季理监事会的看法几乎一致,包括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花旗、渣打、巴克莱资本及澳盛银行等均认为,央行理监事会将会按兵不动,维持重贴现率1.875%不变。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指出,欧美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央行首重经济成长,依照行政院主计处预估台湾首季经济成长率(GDP)仅1.5%,央行现阶段应不致冒然升息,将以发行定存单(NCD),回收过多游资。

至于央行是否调升存款准备率取代升息?郑贞茂认说:“不至于”。他表示,台湾利差低,金融业经营艰困,央行应不至于调升存准率,强力收紧资金。

澳盛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充满着不确定性,中央银行3月理监事会将会按兵不动,6月将视国内外经济情势进行利率决策,预期第 2季理监事会可能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