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到7岁开始上网 网路变褓母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22日电)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儿少从3到7岁就开始上网,几乎是学龄前就会使用网路,而且9成青少儿在家上网,但只有不到1成有家长陪伴,网路扮演儿少褓母,值得父母注意。

政治大学、中华白丝带关怀协会与台湾大哥大基金会上午发表台湾第1份针对8到15岁“青少儿网路使用与自我形象调查”。

调查显示,国小3年级到国中3年级学生,使用网路经验有45%已达5年,因此推论,近一半的儿少从3到7岁就开始上网,几乎是学龄前就已经会使用网路。

调查显示,9成(90.7%)都是在家中上网,但只有不到1成(4.8%)有家长在旁陪伴;调查中也发现,双薪家庭占了将近8成,可以理解父母亲忙碌无法陪孩子的无奈。

调查建议,在家上网仍是相对安全的环境,家长可将电脑放在公开处,并且装设过滤软体,提防网路陷阱;如“台湾大宽频色情防护”服务、网路分级软体、教育部守护天使等,可阻绝不良网站内容。

调查也显示,相较去年的数据,参加网聚(含“经常出席”与“偶尔出席”)的比率,从去年的15%大幅升高到今年的34.7%,网聚的来源包括线上游戏、社群等等。在网路上可以认识超越平常生活范围的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但也有风险,值得家长关注。

调查也建议,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网路上的身份有时候是假的,跟网友见面千万不可私自赴会,要在公开场合并且有多人陪同,学习保护自己为上策。

这次调查针对国小3年级至国中3年级,共7个年级在学学生进行问卷施测,以台湾各县市的国小3、小4、小5、小6、国1、国2、国3青少儿学生为研究母体,采分层抽样法分别抽取54所国民小学及49所国中,进行亲身问卷调查,共发出1万3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951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