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问题 经长:尊重劳委会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2日电)基本工资是否仍持本、外劳脱钩看法?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表示,有关外劳问题,一向将意见提供劳委会参考;劳基法主管机关是劳委会,劳委会做通盘考虑,会尊重劳委会。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邀集施颜祥、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委胡仲英等人,就“稳定物价及国营事业调涨民生相关物资价格对社会民生之冲击及因应措施”进行报告。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表示,施颜祥明白表示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但马总统已表态支持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反对脱钩的主张。李庆华问,“经济部、经建会是不是一样立场,仍主张脱钩?”

施颜祥表示,外劳的事情一向把意见给劳委会参考,经济部多次表达过产业界和经济部意见;劳基法主管机关是劳委会,劳委会会做通盘考虑,经济部尊重劳委会所做的任何决定。

胡仲英表示,行政院长指示在自由经济示范区里,由经建会完成一年规划,要在规划时纳入讨论。

胡仲英说,这个议题既然劳委会及总统已做明确意见表达,经建会表示尊重。

李庆华问,不脱钩有什么不利?忧虑是什么?

胡仲英表示,基本上是生产成本问题的考量。一般是外劳薪资较低,如适当引进外劳,对于企业的建厂成本、生产成本会适当降低。

李庆华进一步问,“陈院长说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唯一机会(指本、外劳工资脱钩)”,“能否说明可行吗?”

施颜祥表示,经济部长期与产业界接触,产业界希望维持成本,但就劳工问题,目前产业界更关心劳动力充不充足,即缺工问题比薪资问题来得严重,经济部也向劳委会反映,现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是缺工问题。

胡仲英表示,因为他们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做的考虑,“这个要由院长来回应”。

对于胡仲英的答复,李庆华说,听起来有点替他捏一把冷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