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国考职缺 学者建议考英听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2日电)政治大学英文系教授陈超明今天说,51%以上公务员的公务运作需要英文,英文能力应视为公务员基本能力,涉外事务公务员国考应加考英听。

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举办的“提升公务人员英语能力专案成果发表会”,会中安排接受“100年度行政院中高阶公务人员短期密集英文训练班”的学员,全程以英语讨论问题,展现4个月国内外训练成绩。

陈超明出席发表会表示,总统马英九提出提升公务员英语力的国家语言策略,比较2009年、2010年的多益成绩,政府机关名次从第28名进步到第20名,公务员英文能力有进步,应该鼓励。

不过,陈超明也说,过去外界总认为外交部、新闻局、外事警察等涉外单位才需要英文能力,但是像体委会、农委会等单位其实也需要与国外谈判交涉,这些单位的英文人才在哪里?

陈超明认为,英文能力应该视为公务人员的基本能力,从国考开始到升迁,英文能力指标应该分为“高阶英文人才”、“中阶英文人才”、“基础英文能力”;高阶英文人才必须能使用英语参与国际谈判、国际会议等场合独立处理国际事务;中阶英文人才必须能使用英文制作报告、简报;基础英文能力则要能使用日常生活英语。

他说,中央部会公务员应该都要能上场说英文,他常见政府机关接待外宾时,大家逃的逃、躲的躲,永远只靠一两个英文好的人撑场。

陈超明建议,公务员职位有涉外事务的,都应该加考英听,不只是外交部,包括地方政府都有涉外部门,应从职位去界定。

语言训练测验中心研发长吴若蕙也认为,应订出公务人员英文能力指标,发展适用公务人员提升英语能力的教材、课程、教学法等。

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培训考用处则认为,过去的训练已逐渐展现绩效,未来将以重点方式培训中高阶公务人员,当务之急在于探讨公务员的职位英文能力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