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免试 103年倾向不切割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22日电)基北区高中职免试入学,目前切割3市名额,3市行政辖区内的学生互比,互不排挤。但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为维护公平,民国103年“倾向”不切割名额。

教育部即将于明天起在全国举办4场次的12年国教公听会。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教师会、中小学家长协会今天发出联合声明稿,针对基北免试入学提出3项诉求,包括“反对采用就近入学作为比序项目”、“反对依3市行政辖区切割名额”、“反对提列名额给原校国中部直升”。

其中“反对依3市行政辖区切割名额”的诉求,与现行免试入学制度相违,目前基北区各招生学校,皆依照过去3年的学生来源比例,切割3市的名额。新北市并依此设计出“社区生”制度,让招生校周遭国中的毕业生,拥有更多机会“就近入学”。

以北市建国中学为例,今年免试入学一般生划分为北市103名、新北54名、基隆7名;新北市的板桥高中设有“社区生”名额146名,一般生则是台北市34名、新北146名、基隆1名。

新北市中小学家长协会理事长王钦益表示,现行切割名额的方式并不公平,基北区既然是一个招生区,就不该再切割小学区。尤其是明星高中,若划出小学区,恐怕会使有能力的家长,早早在孩子国中时,就把户口迁到“建中学区”或“北一女学区”,造成升学乱象,反而对经济较差的学生不利。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龚雅雯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教育部的政策与教育团体的诉求相符,103年免试入学倾向“不切割”行政辖区名额,基北区视为一个学区,但具体措施仍待3市和中央讨论后决定。

龚雅雯表示,现行免试入学会切割行政辖区名额,主因是3市计算在校成绩的方式不同,103年起不再使用在校成绩,而是用国中会考、竞赛表现、社团表现等来进行“超额比序”。教育部认为,既然原始因素不存在,就不需要再切割名额。

不过,由切割辖区名额衍生出的新北市“社区生”制度,103年也恐会消失。龚雅雯坦言,为了公平,未来不适合再用制度保障社区学生,现行免试入学的“配套”必须重新设计。

龚雅雯说,照目前的政策方向,103年之后,高中职想留住本地菁英,必须提供更好的“诱因”,例如奖学金、特色课程等,让学生在自主选择下“就近入学”。学校必须加强与邻近国中的互动,不能让国中生在填志愿时,才知道学校的名字,“这的确是一个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