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促防公务员遭调查就申退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2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吴宜臻今天表示,符合退休资格的公务员若遭监察院调查就提前申请退休,可能导致监察院无法适当处置。监察院秘书长陈丰义说,曾发生类似情况,盼解决此问题。

陈丰义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报告监察院立法计划并备询,吴宜臻质询表示,监院现在调查禽流感疫情遭隐匿案件,若前行政院农委会主委陈武雄或其他更高层级的官员确有隐匿疫情,但申请退休,监察院要如何给予适当处置。

陈丰义答询表示,过去曾发生类似情况,公务员知道遭监察院调查,可能遭弹劾,就提前申请退休,目前监院也在研拟解决方法。过去也曾有遭调查的单位延缓提供资料的时间,监察院对此相当不满,也做内部检讨,现在调查资料会专人、限时处理。

吴宜臻说,监察院应该开始调查就通知相关机关,禁止可能被弹劾人退休并保全证据,但现行监察法相关规定较宽松,导致监察院“真要打老虎,根本咬不住”,应尽速解决法律漏洞。

监察院副秘书长许海泉受访表示,公务人员遭调查就退休,监察院也很在意,但考量人权,未确定遭调查者有违失前,不能剥夺其退休权利,相关的修法正审慎研究。

吴宜臻质询也说,今年1月五南出版社出版监察院调查报告“全民健保总体检”,一本要价新台币850元,并载明“版权所有,欲利用本书内容,必须征求本公司同意”,但监察委员职务所作的监察报告应是公开资讯,可无偿利用,却交给民间出版社出版,著作权如何划分?

陈丰义答询时表示,调查报告完全公开,这本书是监察委员个人行为,监察院没有同意,过去也没有个案。若监察院要出这样的书,成本很高没打算出,委员认为公文书是公开的,汇整成册与台北医学大学签约,但后来为什么交给五南则不清楚。

吴宜臻说,民间出版社出版监察报告,让更多民众有机会接触,但监察院应厘清著作权问题,并3个月内拟定相关规范,陈丰义允诺会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