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超轻薄笔电估1.4亿台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2日电)工研院产经中心(IEK)预估,到2015年,超轻薄笔电全球出货量可达1.41亿台,智慧电视全球出货量估1.56亿台,全球云端服务产值可达638亿美元。

“2012年台北国际电脑展”(2012 Computex Taipei)将于6月5日到9日隆重登场,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针对超轻薄笔电(Ultrabook)、智慧电视(Smart TV)、云端服务、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和智慧型手机这 6大终端产品,提出成长幅度和出货量预估。

IEK预估,到2015年,超轻薄笔电年复合成长率将高达244%,到2015年Ultrabook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41亿台。

IEK指出,Windows 8作业平台结合触控功能、线上一站式App应用商店以及连结云端服务功能,将成为超轻薄笔电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加上厂商可能推出掀盖式笔记型电脑和平板电脑二合一的产品,Ultrabook和平板电脑之间的界线会更加模糊。

到2015年,全球智慧电视出货量可达1.56亿台,年复合成长率高达58%。IEK指出,随着家庭智慧联网、家庭网路标准、先进人机介面等技术方案成熟,以家庭客厅为中心的娱乐、影音、上网、教育需求,将成为消费者跨装置应用的重要平台。

到2015年,云端服务年复合成长率可达到23%,全球云端服务产值可达638亿美元。IEK表示,随着云端应用服务基础建设趋于完备,以影音娱乐、能源监控、健康照护、智慧联网等 5大新兴营运模式,可创造更为弹性的服务或是低价消费的型态,将更普遍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到2015年,平板电脑年复合成长率预估为25%,全球出货量可达1亿台。IEK指出,在企业行动应用云端服务兴起下,平板电脑可提升商业营运效率与客户满意服务,可提供企业与个人行动应用结合的媒介,也可兼顾消费者个人多媒体消费、车间行动、数位学习和社群分享等使用者体验。

电子阅读器到2015年全球出货量预估可到4300万台,年复合成长率预估为26%。IEK认为,电子阅读器拥有长期阅读、友善互动、文字图形并列、安全内容等应用优势,加上宽频数位消费普及,电子阅读器不仅可被学校接受,也可锁定数位内容消费族群。

智慧型手机预估到2015年全球出货量可达8.79亿支,年复合成长率可到20%。IEK表示,在宽频应用技术逐渐成熟下,智慧型手机将持续提供行动消费者随时随地、任何装置、任何内容的影音、社群、娱乐等全方位宽频行动应用服务。

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表示,电子产业厂商未来的竞争格局,必须进化到整个生态体系的竞争管理,从产品之间的横向关系,延伸到整体应用服务,并纳入消费者的价值观、生活型态、消费倾向与休闲活动等,进一步发展服务型应用生态体系,才能掌握产业竞争成败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