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里溪排污争议 新竹居民抗议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2日电)新竹县长邱镜淳今天带领上百名民众到立法院表达诉求,要求行政院环保署、经济部尽速处理友达排废水到霄里溪的问题,否则将把相关事证送交监察院、法院,并到相关部会抗议。

友达龙潭厂废水排放霄里溪的展延期限在30日到期,经济部日前却函示霄里溪不再规划为饮用水源,环保署也发函说可续排霄里溪。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徐欣莹下午在立法院举行“还我清净霄里溪”公听会,会中新竹县民群情激愤,质疑经济部与友达勾结,环保署没有捍卫饮水安全。

环保署长沈世宏、经济部次长黄重球都列席公听会,会议还没开始,就有民众数度呛声“下台”,现场秩序失控,新埔镇民代表会主席王增基更拿出2瓶霄里溪水,要求沈世宏及台湾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陈福田喝,沈世宏没有理会王增基,陈福田则是喝了一口。

与会民众表示,新埔居民长年饮用霄里溪水,根据环评决议,友达不能继续排废水到霄里溪,应改排到老街溪,但友达迟迟没有改排,甚至排放许可到期后,桃园县政府还予以展延。如今经济部又发函说,霄里溪不再为饮用水源,环署也发文说不需改排,政府作法等于把友达违法排放合法化。

王增基要求经济部收回“霄里溪不再为饮用水源”公文,环保署也应撤回相关的结论。

黄重球会中表示,友达排放废水一定要符合相关规定,至于更改取水口、霄里溪不再为饮用水源是因应自来水公司取水量扩大需求。

沈世宏指出,当初环评决议说如果霄里溪为饮用水源,友达就必须改排,环保署也遵循决议,一旦友达违法,就一定会处理,但经济部发文说霄里溪不是饮用水源,友达就不需要遵行环评决议改排,“只要是合法的我们尊重合法,不合法我们就强力执法”,但他也说,个人情绪上也不希望友达续排霄里溪。

民众在沈世宏发言时仍不断鼓噪,沈世宏也说“不相信我,我就没必要讲话”,现场气氛一度紧张。民众一直要求撤回“霄里溪不再为饮用水源”公文,但官员都不允诺,王增基甚至在现场丢鸡蛋,现场吵闹声音也引起正在隔壁会议室开会的立委注意。

最后,国民党籍立委蔡锦隆、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田秋堇在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临时提案,经济部未经评估径自公布霄里溪不再为饮用水,恐有违法之虞,也要求环保署撤回不须改排的公文。民众等临时提案在社环委员会通过后,才同意暂缓抗争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