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超额役男 内政部提4措施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蔡和颖台北22日电)募兵制实施后,为解决逐年增加的超额役男内政部列出扩充需用机关替代役员额、补充兵适用范围、修订体位区分标准,及放宽家庭因素服役条件及松绑兵役法规等4措施。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时指出,政府推行募兵制之后,超额役男将逐年增加,并至民国103年达到高峰,有7万多人。

内政部次长简太郎受访表示,募兵制103年实施,相关法令修法达5、60项,内政部役政署正与国防部研议放宽“役男体位区分标准”,最慢在7月底前完成修订,预计可减少5、6000人不必服替代役。

内政部官员表示,配合募兵制推动,维护兵役公平,转型过程中,除替代役制度仍暂时维持,以处理超额役男外,并研议放宽兵役限制,简化征兵处理程序,将役男人力资源运用到政府各项公共服务及社会公益服务效能,直至募兵制全面实施后停止替代役。

官员表示,内政部配合国防部研修体位区分标准,除专业医学考量外,配合解决常备役超额役男,将现行体位区分标准部分疾病项次如心律不整、心脏病变等及过度肥胖、瘦小替代役体位条件移列为免疫体位,预估4月至5月间完成。

扩大补充兵适用范围部分,该名官员指出,将修正“常备役体位因家庭因素及替代役体位服补充兵役办法”,放宽役男因家庭因素服补充兵役的申请条件,该办法已于3月15日经由部务会报讨论通过,后续将尽速完成法制作业。

他说,相关条件包括家属经核定重大伤病;役男家属患有中度以上身心障碍,除役男及有照顾能力的家属1人外,无其他家属照顾;役男育有未满12岁的子女2名以上;家庭经核列为低收入户;父母或兄弟姊妹服兵役期间因死亡或三等残以上的伤残,而役男无其他兄弟。

另外,官员表示,简化征兵处理程序项目中将配合募兵制推动,研议修法放宽20岁以后未役役男申请出境就学,其就学最高年龄大学至24岁、硕士27岁、博士至30岁,以利役男国外就学规划。另外,内政部在102年后将放宽采认役男持有身心障碍手册(或重大伤病卡)纳入迳判免疫体位范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