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不出镜 写信“辟谣”更显不寻常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薄熙来免职事件引爆中共高层震荡,近日网路媒体相传“周永康被控制了”而昨日(22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身为政法系统最高领导的周永康亦无出席,更引外界猜测。有关评论认为,中共选择周永康不出镜来“辟谣”,反而让事情显得更扑朔迷离,分析认为,此时内讧之火烧到周永康,江泽民恐取断臂求生自保。

昨日(2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导,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时,只称“周永康“致信”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证明他缺席会议。无助“辟谣”,反加剧外界猜疑。有内地学者指,北京放风目的是想稳定大局。

自本周一晚传中南海“政变”后,周永康一直没有在媒体亮相,而政治局九常委中,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和李长春已相继亮相,另贾庆林、吴邦国、贺国强未现身。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与中国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人士消息指,薄熙来被免职后,周永康随即接到命令,要求他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在某种程度上已受到掣肘”。又指薄熙来目前被软禁在家中,其妻则因涉腐败被带走调查。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指,央视《新闻联播》对政治局常委报道有严格规定,选择这条不出镜的新闻让周永康现身“辟谣”,很不寻常。

金融时报》在题为“政变传言中的北京”文章指,本周一晚北京流传,指因为薄熙来事件,周永康发动军事政变。周是薄熙来的盟友,他掌控中国的公安、检察院及法院。但该报记者当晚开车经过被指出事的地区,看起来一切平静,无异常情况。

外界一直传闻,周永康是江系人马,有海外媒体指,这次王立军事件诱发中共政坛地震,江泽民、曾庆红为保他们钦点的习近平能在十八大顺利接班,保中共政权稳定,故支持胡温收拾薄熙来,放弃周永康,为习上位扫除障碍。

但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则分析,如果江泽民派系为自保,从一开始就断尾求生,果断抛出薄熙来,周永康也许还不会被暴露。但现在这把火已经在周永康的座位下烧起来了。胡锦涛在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拖的越久,或者说江系越晚抛出薄熙来,秘密曝光的就会越多。现在只抛出薄熙来已经不够,必须把周永康也抛出来了。此时内讧之火烧到周永康,江泽民恐取断臂求生自保。

大陆媒体报导,前日在报道中央政法委将集中培训各地三千三百名政法委书记消息时,亦只字不提周永康。新浪微博亦突然将“周永康”列为禁搜字条;网民还留言“康师傅下架”,暗指周永康失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