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不可忽视围观《重庆事变》的力量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最近薄熙来的垮台很自然让人想起另外两个同级别高官的下场,前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前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他们的垮台都循着完全相似的轨迹,首先所倚重的助手被抓,然后自己被治罪。陈希同被抓前,还在布置反腐倡廉工作;陈良宇被抓那天,还在台上观看刘翔的跑步比赛;薄熙来被撤职的前一天,还在人大会议上投票。前一天还是座上宾,第二天就沦为阶下囚,权力和光环瞬间都成为浮云,他们自身成为了亲手参与制造的政治体制的囚徒。

从大众来看,薄与二陈垮台还是有所不同。二陈的垮台,国内媒体被封锁的密密实实,公众没有机会围观。而这次薄熙来的垮台,公众几乎围观了这幕闹剧的开场和结局。这得感谢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微博这个新媒体的大众化。

2月6日一开场,就随着王立军的单骑私奔美领馆闹剧就直接进入高潮,而后黄市长领命亲率七十铁甲三百里狂追,一幕惊险的《重庆事变》渐入佳境。上亿网民兴奋围观,王立军和薄熙来的命运公众反复热议,众说纷纭。

当温家宝在两会的记者会上公开指责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深刻反思的时候,人们明白,闹剧临近尾声了。因此,从王立军引爆事件以来,公众不仅全程围观了全过程,而且对主角薄熙来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进行了各种的评论,对主角命运的预测几乎众口一词。这让《重庆事变》的“编剧”们,无法忽视围观和“影评”的力量,围观客观上推动和加速了他垮台的命运。上亿网民围观所形成的无形压力,挤压了黑箱交易的空间,祛除了政治神秘感,这种巨大的民意对政治运作产生了无形的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薄熙来不仅仅输给了其政敌,也是被民意所击垮。

薄熙来凭借红色贵族身份,仕途一帆风顺,从县长、市长、省长、部长、直辖市书记、政治局委员,一路高歌猛进。刚愎自用,咄咄逼人,唱红打黑,谋取私利。不过,薄熙来没有预料到快速成长中的民意。长期拥有权力所形成的傲慢,使他忽略了民间已渐渐成长的一股独立的力量。其实,经过多年经济发展,随着观念的演变,法治意识的增强,中国公民社会已经自我成长,自我赋予社会责任,自我获得实力。当下社会权力腐败,千疮百孔,矛盾重重,更使这股民间力量慢慢涌入到现实生活中并逐渐发生作用。权贵可以操纵官媒,但无法完全控制这股民意。薄熙来逆潮流而动的最终垮台,也是对所有政治家的一个警示。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