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疑遭夺 原民会助原民争权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3日电)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要求新竹县政府,重新查勘竹县马武督原住民土地兴建农舍,是否有不法情事。原民会并吁请地方政府加强法制宣导,协调并辅导原住民争取应有的土地权益。

媒体报导,新竹县马武督原住民土地遭平地人非法兴建农舍,原民会主委孙大川非常重视,指示原民会主动了解。

原民会表示,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第37条及原住民保留地开发管理办法规定,原住民保留地是为辅导原住民取得所有权,除了政府指定特定用途外,所移转的承受人必须具原住民身份。

原民会指出,国家土地管理法规土地法、建筑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规则、山坡地建筑管理办法、农村社区土地重划条例、农业用地兴建农舍办法、国有耕地放租实施办法、森林法、水土保持法,以及农林法规等分属不同主管机关,牵涉面向广泛。

经过向新竹县政府查证后,原民会表示,马武督土地登记簿誊本记载前述土地所有权人仍是原住民,初步认定符合法定程序。

不过,原民会进一步表示,为了保障原住民利益,杜绝不法,避免不肖人士玩弄法律漏洞,已要求新竹县政府继续查证,重新查勘,必要时移请检调深入调查。如果确实有不法情事,务必依法究办。

另外,为了加强宣导原住民族相关法制观念以避免发生违法情事,原民会也吁请地方政府就业辅导员加强法制宣导,并协调相关单位辅导原住民透过调解或司法诉讼等途径,争取应有的土地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