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被封杀 亲民党批违法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3日电)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提“立法院会议录影录音管理播送办法草案”,今天在立法院会遭国民党封杀,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批评,程序违法,国民党团则说,非否定提案,希望协商后再提。

今天院会处理报告事项,亲民党团拟具“立法院会议录影录音管理播送办法草案”,因国民党团提出异议,退回程序委员会。李桐豪当场提出质疑,根据规定,有委员提出异议,不经讨论,迳付表决,却不表决直接退回程委会,没有依法行政。

李桐豪也说,现行立法院委员会录音录影是院长职权,所以提案“立法院会议录影录音管理播送办法草案”将录音录影法制化,解除社会对立法院黑箱作业的疑虑,草案也规定录音录影将不经剪辑,提供给媒体,希望未来有国会频道,但草案却被封杀,他批评国民党不希望议事透明。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受访表示,各委员会录音录影攸关所有立委权益,希望各党团能先交换意见再决定,所以先不付委,并非全然否定亲民党团提案。

亲民党团在院会处理报告事项前,对本次会议议事日程提出异议,要求变更议程,增列讨论事项,要求政院停止瘦肉精宣传,并把相关使用预算送到立法院审查,但国民党反对。

李桐豪说,国民党团玩两面策略,表面上支持反对瘦肉精,但另一方面行政院要推瘦肉精合法,国民党团会全力支持。

林鸿池回应表示,反对变更议程跟讨论瘦肉精是两码子事,反对变更议程是为求议事顺畅,不希望动不动就变更议程,影响议事效率及人民福祉。至于瘦肉精议题,立法院每天都在讨论,委员会也有交换意见机会。

根据立法院议事规则第23条,报告事项内程序委员会所拟处理办法,如有出席委员提议,8人以上连署或附议,得提出异议,不经讨论,迳付表决。如在场委员不足表决法定人数时,交程序委员会重新提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