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逐步提高高中职免试比率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在十二年国教座谈会中表示,现在对十二年国教大方向的共识已增加,至于是先办特色招生或免试入学、会考如何办理等技术问题,可以再研究。

教育部今天在国立台中二中举办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谈会,由于是全台首场座谈会,在分组座谈中,各组代表发言踊跃,而马总统也到场听取各分组讨论结果报告。

马总统表示,十二年国教的基本结构是免学费,但不是义务教育,所以不强迫,预定在民国103年免试入学达到75%,透过这个过程,提高中学教育素质,有教无类,适性扬才。

马总统指出,好的入学方式可以引导国中正常教学,现在大的方向已有共识,至于是先办特色招生或先办免试入学?会考如何考等技术问题可以再研究。有人担心经费问题,已将教育经费从占全国总预算比率的21.5%提升到22.5%,师资也有一套计划要提高。

马总统还指出,有不少家长会担心,明星或特色高中会消失,及如何分发入学。他举例说,当年进初中要考试,57年第1届国中免试,当年北市大安国中排名第1,国中不考后,当初的明星初中就跟大家一样了,别的国中也发展出来,差距开始消失,他不相信高中做不到,不相信一定要维持这个样子。

马总统认为,明星高中固然学校好,但也靠好学生,免试入学不是一次到位,可以用逐步的方式提高免试比率,预期109年可以将免试入学比率再提高到85%,当全世界70、80个国家有超过10年的教育后,国内也不能落后。

马总统说,希望教育部对每一项意见都要检讨,确定大方向正确,各项问题求得共识,大家以诚意及理性来沟通,他觉得十二年国教不需动用公权力来做这种事情,而且技术问题比前年讨论时共识增加很多,教育部官员都到地方沟通,还在持续进行中,到103年正式全面实施还有两年时间,这比九年国民义务教育实施前缓冲时间多,一定要办得很稳,避免发生状况。

马总统欢迎大家多指教,他说,这关系中华民国的竞争力,国家最大竞争力来自人力,就靠教育来达成,例如“世界是平的”作者很喜欢台湾,因为台湾努力开发脑力资源,政府会将教育尽最大努力,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适性扬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