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价破8元 冲击车市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3日电)中国大陆油价日前大幅上涨,汽柴油每公升突破人民币8元大关。大陆媒体调查,油价大涨对民众买车的意愿产生极大冲击,对当前大陆车市的低迷状态,将是雪上加霜。

根据南方日报调查,高达81.1%的受访者认为,油价突破8元大关对买车意愿将产生“严重的抑制作用”;只有4.16%认为,汽车消费属刚性需求,油价影响并不大。

此外,有9.81%的受访者认为油价突破8元不会影响买车意愿,但用车会更为谨慎;有4.93%认为,会考虑油电混合车或电动车。

报导引述一家汽车经销商主管韦国志说法指出,大陆油价上涨,对中低价位汽车消费的打击特别大,相较于高价位汽车消费者,中低价位汽车市场消费者的经济及心理承受能力会低很多。

大陆车市分析师崔东树认为,目前大陆经济表现欠佳,车市消费力不足,加上农历春节过后油价连涨2次,累计涨幅不小,造成油价将续涨的预期心理,对车市交易必然带来不利影响。其中,排气量较小的平价车款,预料将面临更严峻的销售压力。

但大陆奇瑞汽车认为,油价大涨将使更多消费者关注新能源汽车,甚至考虑是否改买油电混合车或电动车,这在油价较低时是不会发生的;因此,这也会使车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