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学校招生 校长忧私校崛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3日电)教育部今天举行“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谈会”,有校长表示,特色学校招生表明就是明星学校,担心公校沦落私校崛起。教育部表示,会让每个学校都优质化,品质全面提升。

彰化县员林国中校长何杏雀表示,十二年国教的免试入学,学校注册组长工作量很大,她担心十二年国教之后因采计很多条件,包括会考、其他学生表现,势必要帮学生影印资料,行政人员疲于奔命,希望教育部政策落实到工作面时,请考量国中学校的工作量。

何杏雀说,十二年国教特色学校招生,讲明的就是明星学校,私校不受限制,如天下杂志标题所说,“公校沦落私校崛起”。

她表示,高中职简章条件大家各不相同,十二年国教希望老师可以多元评量、活泼教学。她认为,要落实所有的教育政策,如果老师动不了,什么都不用谈,现在没有教师评鉴,没有考绩,也请教育部一定要落实教育评鉴。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长张明文表示,十二年国教是让每个学校都优质化,让品质全面提升,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就近入学,找到适合的学校。

张明文说,私校部分,高教司也会修私立学校法,启动修法机制,会针对私校“公共化责任”,未来应该在教学正常化,合格师资的比率甚至公共化的相关议题赋予私校公共化的责任,并从法制面及监督过程,让私校有正常化的发展。

中华民国全国家长教育协会理事长陈崇良表示,私校有私校法,教育机关管理私校是较松散,十二年国教的招生机制,让私校招生有更大空间,行政机关约束力又少。

他说,现在私校有学费全免,又接受政府补助,不像公立学校被制约,这种情形下,私校当然有很大空间可以招生,才让公立学校忧心如焚。

陈崇良强调,私立学校如果接受政府补助就得跟公校采取一样的标准,全部一起招生才是公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