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性结核病 需预防性治疗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3日电)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由于结核病的群聚感染常造成恐慌,民众若曾与结核病患有较长时间的接触,应接受结核筛检;至于被感染而尚未发病,则需接受预防性治疗。

大林慈济医院胸腔内科主任赖俊良今天表示,所谓潜伏性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是针对已被感染但尚未发病的病患进行治疗,以减少日后结核病发作的机会。

赖俊良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0年全球结核病新发病人有880万人,其中11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而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统计,2010年台湾有1万3237个确诊新病例,死亡数654人。

他说,虽然自2005年至2010年结核病的发生率与死亡率都呈现下降趋势,但结核病仍是台湾法定传染病中,确定个案数及死亡数最多的传染病。

赖俊良指出,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造成的感染,通常会在肺部发病,所以称为肺结核。肺结核本身的破坏力非常强,会造成肺部纤维化,体积减少;若在气管内结核,会造成肺叶塌陷、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会大量咳血,许多人因此死亡。

但是,并非一接触到结核病人就会被感染,通常需要与病人接触超过8个小时,或间断性接触超过40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医师会建议接触者接受结核相关筛检,以确认是否受到感染。

赖俊良指出,与结核病患者接触后被感染的概率大约1/3,其中有1/10会发病,大部分的发病在接触后2年,但日后仍有机会发病;其余可能为潜伏性结核感染患者,这些人不确定是否发病,以及何时发病,但只要受感染者本身抵抗力减弱,就有可能发病。

他说,若患者已发病,代表体内菌量较多,依台湾的标准,至少需要4种药物组合,治疗时间最少要6个月;而潜伏性感染者体内的菌量相对较少,只需用1种或2种药物治疗,治疗时间可以缩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