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访文献馆 关心钓鱼台史料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视察国史馆台湾文献馆时,特别指示文献馆搜集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档案等文献有关钓鱼台的资料,深入了解当时台湾与钓鱼台的关系。

马总统下午由教育部长蒋伟宁、国史馆长吕芳上等人陪同,到位于南投市中兴新村的台湾文献馆视察。

总统首先进入史迹大楼参观台湾原住民展示室、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档案及珍贵文物,包括雾社事件、余清芳、罗福星等抗日史料,以及廖添丁拒捕搜查始末。马总统相当感兴趣,不时弯腰仔细查看。

马总统表示,台湾参加三二九(黄花岗)之役共有2个人,罗福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3日是罗福星殉国纪念日,他就特别到苗栗纪念馆参加纪念仪式。

在听取台湾文献馆长张鸿铭的业务简报后,马总统特别谈到钓鱼台的相关史料,他除了对钓鱼台历史文献如数家珍,也希望文献馆对于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档案及其他文献是否有钓鱼台的相关记载,能进一步搜集了解。

马总统表示,钓鱼台在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署后随台湾被日本兼并,但据他了解,当年1月14日,日本内阁就已决定兼并钓鱼台,只是没有发布消息,“很不寻常”。

马总统说,“在我们来看,钓鱼台既是跟着台湾一起过去的,就要跟着台湾一起回来”,这是政府对钓鱼台事件的法理与历史基础。

马总统也表示,台湾历史在小时候接触得很少,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如果有新的发现更应纳入教科书,成为大家历史知识的一部分。总统还特别举蒋渭水揭发雾社事件日本人使用毒气的历史,希望能以故事呈现给下一代知道。

马总统强调,对于历史应该就事论事、实话实说,让民众了解过去、珍惜过去,“也更有信心迈向我们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