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介绍台湾 总统:别忘美德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在台中市晓明女中演讲表示,他对外介绍台湾,除美景、美食外,还要介绍台湾的美德,他以菜贩陈树菊为例,期许学生展现台湾人善良、热情个性。

“总统与青年有约”下午在台中市晓明女中举行,马总统在专题演讲后,亲切地与学生交换意见,并答复学生提问,现场热情的掌声及笑声不断。

马总统询问学生,要如何向外国人介绍台湾。有学生说,先介绍台湾有位很帅的总统,再介绍各地风光与美食;有学生表示,介绍台湾特有地方文化、艺术;另有学生表示,要以风靡全球的台裔美国职篮好手林书豪及网球选手曾雅妮作介绍。

马总统说,除美景、美食,他还要介绍台湾的美德,并以台东的菜贩陈树菊为例,一生卖菜捐助公益慈善,获选时代杂志百大影响人物的荣誉;台湾机场免税商店的店员拾金不昧也令人感动,这都是台湾软实力,期许学生展现台湾的善良、好客、热情的个性。

现场学生代表以“环保与经济发展”、“坚持价值判断”、“台湾统、独”及“担任总统的特质”等议题提问。

马总统答复表示,环保与开发不必然是冲突的,可找出共同点。他以苏花高速公路为例指出,花莲人必须要1条安全回家的道路,但环保专家人士反对建高速公路,后来以“苏花改”找到平衡点;国光石化案经多方讨论评估后,决定不开发并调整国内石化业的发展。

至于台湾统独问题。马总统说,台湾须有“不统、不独、不武”的共识,再以“九二共识”及“一中各表”,将两岸关系由过去的武装、冷战到现在的和平发展,找出一个同时可以与美、日及中国大陆相处之道,显示“路是人走出来的”、“事在人为”、“有志竟成”的道理。

马总统说,当总统要有远见、操守、策略、热情及行动等领袖人物的人格特质。马总统表示,他不敢说每样都做到了,但他一直努力在做。

马总统指出,没有愿景,不知国家发展的方向;清廉不能当饭吃,不清廉或许有饭吃,但吃的可能是牢饭;做事要有策略,以最低成本达到目标;政策要引起人民兴趣,积极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