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常熟第一美女“跑路” 卷走几亿元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江苏常熟“第一美女”老板顾春芳,向民间钜额借贷无力偿还,目前去向成谜。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顾春芳涉案金额可能超过10亿元,超过女商人吴英的涉案金额7.7亿元。《江苏电视台》则说她欠款八亿跑路。曾是城市形象宣传片女主角的顾春芳卷款潜逃,引发大家的关注。

民间借贷又一起引人关注的案件。当地媒体报导,根据债权人在公安部门的报案登记统计,顾春芳涉及个人借款近5亿元,并在常熟各大银行及小贷公司抵押贷款1亿多元。她的忽然消失,据说,让常熟城里的许多大小老板们都遭了殃。

顾春芳在当地是人尽皆知的“名人”,多年前,顾春芳曾经参与常熟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在常熟当地有“第一美女老板”的称号。

据说,顾春芳卖过化妆品、做服装生意、当过模特、拍过广告、开过超市、做过外贸、经营过煤炭,生意越做越大。

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他们赚到钱不是他们的本事,可能是因为他那个行业好就发到财了,他以为自己有本事,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了,所以就不计后果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了市场的风险,所以就是没有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做事。”

当地商会人士向媒体表示,初中没毕业的顾春芳,仅仅凭借着美貌和交际手腕,就能够在常熟官场和商界左右逢源,主要借贷的来源并非是企业资产,而是她活络的政府资源。一些借款人在此之前借钱给顾春芳往往不在乎利息,而是为了利用她手边的政府资源,因此目前不想报案。

有网友说,顾春芳卷款潜逃,是投机官员、投机商人、投机美色上演了一场地方经济繁荣增长的拿手好戏﹔上演了一场投机者互相狼狈为奸,但是在大难临头时却各自逃跑的拿手好戏﹔上演了一场裸官、裸商、裸美携带国家大量钱财潜逃出国的拿手好戏。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甯:“政治不透明,经济也不透明,所以才会造成这种情况,我想要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想只有实行民主宪政,让群众来监督政府,才能从根本上给予杜绝。”

印尼经济学家余竹生:“(政府)把借贷的机制透明化,这样才能够把这个事情拯救过来,否则的话这是恶性循环。”

有消息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常熟当地就有不少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陆续“失踪”。有马姓老板因税金事件被抓,牵扯到大笔拆借资金﹔而“鲤鱼门酒店”董事长周思扬,在欠下巨额债务的情况下,不知去向。加上去年11月一个老板因卷入非法集资跳楼,导致当地借贷“大链条”出现了连锁反应。

近几年,常熟的民间借贷活跃。随着中国大陆银根收紧,部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个人、商会都加入了这个借贷网。网友反应,“如果不妥善处理,接下来肯定还会有人跑路的。”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