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试趋势 交出脸书密码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特稿)身为求职者的你,雇主面试时除了询问基本资料,若还要求交出“脸书”账号与密码,你愿意照办吗?越来越多美国民众应征工作时遇到这种困扰,公家机关尤其普遍。

近年来,随着“脸书”(Facebook)日趋普遍,越来越多美国求职者现在找工作时,面试当中会碰到料想不到的“意外状况”,就是雇主毫不避讳地要求应征者告知“脸书”账号及密码。

网路科技的发达,让现代人在网路上的一举一动都将留下永恒足迹。位于社群网站龙头老大地位的“脸书”,可以让网友透过文字、照片分享各种生活点滴,如今也变成了雇主想要在最短时间内就能够深入了解某位求职者的最简便工具。

某些私人企业以及美国政府机构,则把利用“脸书”了解某位应征者的做法更进一步“发扬光大”,不只是纯粹浏览应征者原本就公开分享的个人档案与涂鸦墙内容,还要直接使用应征者“脸书”的密码登入账号,仔细查看各种私密简讯,原本设定不对外公开分享或仅供挚友阅览的资讯,通通都将一览无遗。

曾任美国联邦检察官的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克尔(Orin Kerr)就形容说,要求别人交出“脸书”密码就好像“索取别人家的钥匙一样”,“是非常严重的侵犯隐私”。

事实上,特别是美国公家机构,如今应征者在面试时被问到“脸书”密码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尤其是前往警察局、911紧急报案中心等执法单位求职的民众,碰到类似状况最普遍。

2011年,有求职者前往北卡罗来纳州1所警察局应征文书职务时,发现个人资料问卷第43栏的问题竟然是“你有没有‘脸书’或Myspace账号?若有请写出账号与密码”,于是把整份资料扫描后上传到网路供人“奇文共赏”。

根据美联社报导,曾任马里兰州狱警的柯林斯(Robert Collins)表示,2010年曾因母丧而离职一段时间,办理复职手续时,主管曾经询问他的“脸书”账号与密码,作用在于调查他是否跟任何黑道或帮派有往来。

柯林斯说,虽然觉得交出密码有点夸张,但他还是配合办理,因为“我需要这份工作,才能养家活口。所以我必须这么做。”

位于波特兰的路易斯克拉克大学(Lewis and Clark College)劳工法教授德朗蒙德斯(Henry Drummonds)指出,透过“脸书”能取得的应征者个人资料相当丰富,比某些背景调查所得到结果更详尽,因此“脸书”是雇主想要确实了解某个员工的绝佳管道,跟求职者要求“脸书”密码的趋势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但他强调,索取密码的行为虽然“技术上合法”,但雇主们却不见得要这么做,“这么做太超过了。”

德朗蒙德斯分析,交出自己的“脸书”密码,与交出社会安全号码(Social Security number)的影响层面与后果是截然不同的,跟同意雇主要求而接受毒品尿液检测也不一样。

他指出,社会安全号码是某个人的识别符号,“但‘脸书’的发言则是赤裸裸地显露出你的灵魂。”

“脸书”隐私部门执行长艾根(Erin Egan)今天就发表声明指出,雇主不应要求求职者提供“脸书”密码,否则可能因为触犯隐私而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艾根强调,“如果你是‘脸书’用户,千万不要透露密码。”

某些美国私人企业虽然没有强迫面试者交出“脸书”密码,但采取的“变通作法”,却是要求面试者与公司人事部门主管的“脸书”账号相互加为好友,或者在面试途中直接使用雇主提供的电脑,当场登入个人“脸书”账号。

一旦获得聘用之后,有些公司会要求新员工签署不得诋毁企业名誉的合约,内容则明文规定,禁止员工在任何社群网站发表有关雇主的负面言论。

到目前为止,马里兰州与伊利诺州的立法机关,都有民意代表拟定要禁止公家机构向私人索取社群网站账户密码的草案。

美国经济深陷景气寒冬,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此时,有多少求职者为了坚守个人隐私,选择断然拒绝在面试时交出“脸书”账号?

曾任电脑工程师、但目前待业中的波特兰居民威廉斯(Neils Williams)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如果是高薪的工作,他会愿意交出“脸书”密码。

他说:“工作与隐私之间,我想我会选工作。”但他也表示,公私领域本来就应该分开来,“私事归私事,我想我还是会希望把私人生活与工作分开。”

对还不必为找工作伤脑筋的大学生来说,也不是对“脸书”上的照片与发言就可以高枕无忧,为所欲为。

“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本月初报导,越来越多奖学金提供机构透过“脸书”等社群网站,深入调查奖学金申请者的背景资料,希望排除有着不当行为、不符奖助宗旨的学生,例如未成年饮酒、露骨照片、嗑药吸毒及使用种族歧视用语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