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艺术家 抗议车辆破坏环境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3日专电)巴西汽车业蓬勃发展,市场潜力雄厚,第一大城圣保罗车辆逾700万辆,被喻为“汽车之都”,但因此对城市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也引起艺术家关注并提出控诉。

昨天,巴西知名前卫艺术团体比加瑞(BijaRi)的一件城市街头干预作品,遭圣保罗市政府以“一辆弃置街边的废车”妨碍市容为由拖吊,艺术团体必须缴交等同作品标价的1万2000元巴币(约新台币21万元)罚款,才可以将车取走。

这件作品是一辆车顶内外都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废车,也是艺术团体创作的“绿色汽车”城市干预系列作品之一,旨在讽刺民众生活被物质剥夺,城市空间被汽车占用。

“绿色汽车”系列作品曾在圣保罗国际建筑双年展、SWU音乐艺术节和奥地利Rotor现代艺术协会等活动中展出,是比加瑞从2007年起推动一项名为“城市自然”计划的一部分。

这项计划利用各种不同媒介,对城市环境中拥有某种群众认知,却又对生活空间形成破坏模式的象征性设施或架构,如汽车、公车、户外看板、废弃物车斗等进行干预。

比加瑞团体利用废车代表被喻为“汽车之都”的圣保罗的城市生态,覆盖绿色植物则是“赋予无机的废铁新生命,形成独一无二又蕴含意义多元的机能”。

比加瑞表示,圣保罗有逾700万辆车,政府为刺激经济,鼓励民众买车,不顾城市道路的负荷量,空气品质败坏,这样合乎经济法则却违反生活情理的发展模式,是否真的别无他选?

比加瑞团体是由13位艺术家组成,成员之一艾拉乌乔(Rodrigo Araujo)提出质疑:到底城市是为谁而建?是为人还是为车?城市人的逻辑是有车有地位,但艺术家将废车重新漆上色彩,成为控诉此逻辑的艺术品,却遭到刁难。

2010年,比加瑞为SWU音乐艺术节创作的“绿色公车”,也是透过主观使用巴西大城市最普遍的大众交通工具公共汽车,重叠公车作用的边界意义,进行用途重塑。

那次是透过影像投射、灯光声效和绿色植物装置,向观赏者提出疑问:城市空间是为谁而建?公共汽车真是城市大众运输的最佳选择?

虽然有部分民众认为,城市干预艺术是对城市进行恶作剧。但评论家表示,假如藉由这样的方式强调人、车与整个城市生活圈的关系,或许能重建彼此友好共生的连系,带出政府对城市生活机能规划与政策的反思。(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