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江苏溧阳政府花近百万公款为杀人犯埋单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日,有网友微博发贴爆料:江苏常州溧阳开发区将工程非法承包给一杀人犯,在杀人凶手出事后,为让家属“封口”,由开发区独资国企昆仑公司转出92万余元,支付给被害人家属,但家属实收3万。网友质疑,当局为什么要花近百万元公款为杀人犯买单?要求当局给出说法。

21日下午,网友周筱赟爆料说,江苏常州溧阳开发区副主任许兴健近百万公款为恶霸杀人凶手轻判,周锡宝(曾因抢劫被判无期)当街伤人致死后,为掩盖非法承包和公款封口真相,许批示开发区独资国企昆仑公司近百万公款转入民企方正公司,再由方正公司赔偿被害人家属,以换取法院一审轻判。

在贴文下面的链接,有网友对整个事件来龙去脉的详述:“无任何资质、没开过任何工程公司”的溧阳人周锡宝,在刑满释放后做起工程承包。2011年9月,周锡宝在工地与人发生冲突,并将上前劝解的另一工地施工员黄国芳殴致重伤,黄国芳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周锡宝故意伤害致死成立,但仅轻判其有期徒刑12年。周筱赟解释称,“之所以这样判决,原因在于法院认为周锡宝向被害人家属赔偿了92.8万元”。

周筱赟称,从他获得的多份政府内部文件和银行票据显示,犯罪嫌疑人周锡宝当街酿下血案后,溧阳开发区副主任许兴健“为掩盖真相,竟然动用近百万公款赔偿被害人家属,要求被害人家属封口,以换取轻判”,实际上周锡宝仅赔偿被害人家属3万元。

为了掩盖“公款赔偿”的“真相”,许兴健利用其兼职昆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通过当地一家民营公司进行转账,文章中包含多幅图片,其中包括“许兴健‘经研究同意代为支付’的批示条”、“昆仑公司支付给江苏方正建设有限公司的转账支票存根”和“方正公司汇款给死者家属的银行凭证”等。

周筱赟指出,当时发生冲突的工地是周锡宝承建的人行道,而该人行道工程是溧城镇政府未经公开招投标,私自发包给被告人周锡宝承建的。溧城镇政府无法解释此事,于是赔偿被害人家属92.8万元”。

江苏省溧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回应

23日,江苏省溧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回应说,中小企业园区道路环境整治,规模较小,所以包给工程所在地,方正公司,而周锡宝正是方正公司派驻此工程的项目负责人。

案发后死者家属要求民事赔偿,但周锡宝已被刑拘,方正公司与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因方正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昆仑城建公司借款给方正公司用于死者的赔偿。

周筱赟指出,当街杀人凶手周锡宝根本无承包工程资质,也和方正公司毫无关系,他们的合同系事后伪造且无周的签字。周同时出示了一份溧阳开发区建设局局长黄虎丘当天作的“公安笔录”:涉案工程是承包给凶手周锡宝的,但还未与周锡宝签订合同。

电溧阳开发区副主任承认网上的帖子确实是溧阳开发区管委会所发,“借款”给方正公司用于支付给被害人的家属则属于当时情况特殊,为稳定形势、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需要。

周筱赟指出,本案的关键在于周锡宝庭审时态度恶劣,根本不认罪,也根本没对受害人家属做经济赔偿,而常州市溧阳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许兴健为什么要动用近百万元公款,为一个和开发区政府及下属企业没有任何关系的流氓赔偿?

对此网民议论纷纷,指出案件疑窦重重,要求溧阳政府给出一个合理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