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之父:陆须弃共产主义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在中国大陆有“汉语拼音之父”称号的周有光,日前向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表示,“中国将来必须放弃共产主义,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

今年已经106岁的周有光,出生于一个富裕人家,他的家庭分别在清朝、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文化大革命中,经历3次家道衰败。而他的一生,也看尽中国近代以来从满清皇权统治到当前大陆的改革开放等重要变革。

回忆过往,周有光说,自己在1955年参加大陆文字改革会议,这个决定却无意中救了他性命。当时,“美国回来的大学教授都被打成‘右派’,有的人就自杀了;我的好朋友都自杀了……。”

但是,文化大革命后,周有光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下放至宁夏平罗“五七干校”(文革期间再教育场所)接受改造。在此期间,他不到6岁的女儿因为阑尾炎去世。

在经历了中国大陆百年沧桑后,周有光认为共产党无法永远统治中国,“中国将来必须放弃共产主义,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

历史上曾有多次中文与罗马字母之间转换尝试,然而只有周有光等提出的“汉语拼音方案”被人广为应用,并获得国际认可。他主编的“汉语拼音方案”除成功为大陆汉字注音,且提高大陆识字率。

对于做出此一成就,周有光说,“我们花了三年时间搞成功这一套。人家给我们讲笑话:26个字母搞了三年,你们太笨了!”

生性乐观的周有光,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对于过去、未来,他总说“再糟的事情都总有它的好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