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归为两派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23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可归为太子党和上海帮的松散联盟及“团派”两派,他们比上一代有更多国际经验,但坚决维护共产党权力。

美国之音报导,这个题为“中国共产党及其正在形成的下一代领导层”的报告,分析了将在今秋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权力交替情况。

报告指出,中共现任9位政治局常委届时将有7人退休,而政治局其他16名成员中也有7人要退休。若情况顺利,将标志中共首次在没有革命元老指挥下权力交替,以及中共最高职位的体制化与权力交接的程序化。

不过,尽管体制化在加强,但是中共政治还是以派系和私人关系为主。同时,可能成为第五代领导层的官员,是在中共建立政权以来成长的第一代官员,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教育水准高,许多人有社会学背景。

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可以归为两派”。这份调查报告认为,第一派是“太子党”和“上海帮”的松散联盟,以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和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为代表人物,他们虽然已退休,但仍在幕后发挥作用。

整体而言,这一派倾向于经济发展,更能容忍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在第五代领导人中,这一派最突出的是很可能接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以及宏观经济主要规划人王岐山。

第二派是“团派”(共青团),由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支持者组成。调查报告说,他们对中国大陆贫困的内陆地区,以及宣传、人事、劳工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比较有经验。

与太子党和上海帮不同的是,团派干部倾向于优惠不发达地区,解决威胁社会稳定的经济社会问题,他们比较缺乏处理像外贸关系这类经济复杂问题的经验。这派的著名人物是2013年可能接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

这份报告指出,尽管这两派在背景和政策倾向上有很大不同,也可能会在薄熙来事件中有严重幕后冲突,但两派必须相互妥协。同时,两派并非界限分明,习近平虽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青睐,但也有很多特长使他能被团派接受。

此外,这份调查报告还认为,决定中共下一届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名单的工作“已经在幕后秘密进行”。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将反映出两派谨慎的平衡”,没有一派占据绝对地位,但团派势力可能会比现在加强。

至于更年轻的第六代领导人,将在中共18大的权力交替后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将在2022年以后担任领导人,这些官员包括内蒙古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等。

报告在结论部分指出,中共政局变化对美国有很大影响,但今后几年中国不会有巨大的政策变动,因为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成员要巩固实力。

报告说,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将比上一代有更多的国际经验,教育水平更高,大多数有省级管理经验,这对他们处理21世纪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将很有帮助。“不过他们的民族主义意识非常强烈,坚决维护共产党的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