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进党不反中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4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民运人士王丹对谈指出,民进党并没有“反中”或“反华”,但民进党不喜欢不民主,反霸权;民进党是以民主人权自由的基本价值取向,来决定谁可以做朋友。

蔡英文、华人民主书院董事林佳龙昨天透过视讯与中国大陆民运人士王丹对谈,从台湾大选展望华人民主。这段对谈今天在网路播出。

王丹提到,外界对民进党还是有刻板印象,像大陆的知识份子也会觉得民进党对中共、中国、中国人这几个概念搞不清楚。

蔡英文说,民进党在2008年选她当党主席,她是以讲国语华语为主的世代,闽南话讲得不太好,又是女性,这证明民进党有反省能力,勇于改变。很多人开始感受到,民进党是个有生命力的政党,民进党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而且愿意去改变。

“这几年担任民进党主席,与党员接触,也不觉得有很深的反中或反华的情绪在里面。”蔡英文说,民进党是以民主人权为主要诉求的政党,不能说民进党是反中或反华。

不过,蔡英文说,民进党不喜欢不民主、不喜欢被压迫,反霸权,不喜欢强者的意志凌驾一群人;民进党喜欢民主平等对待、相互尊重、对人权保护与自由国度,如果任何人能用平等对待、保障自由人权的角度来看,其实都是民进党的好朋友。

她指出,或许传统的中国历史或文化因素影响民进党比较少,但民进党是以民主人权自由的基本价值取向,来决定谁可以做朋友、谁可以对话,“我不觉得这是反华或反中”。

“虽然有时候觉得福佬文化比较重一点”,但蔡英文认为,民进党是多元文化的组成体,也期待民进党持续这种走向多元的文化,保持包容性,不要因为一些特定因素产生排他性,透过这次选举,外界也看到民进党是愈来愈包容的政党。101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