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鲁子:关于重庆王副市长的黑色幽默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曾经,打黑英雄王立军叱咤重庆,威震全国,把个薄书记烘托得像个毛委员再世。重庆市人大代表全票通过王立军任副市长。谁能想到,今年王立军出事了——打黑英雄竟然跑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寻求保护。于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又全票通过免去王副市长的职务。

人们不解:上是他们让上的,下也是他们投票的,且是全票。王立军简直被他们当猴子耍了。人啊,怎么会这么无耻?!

其实,人们应该理解的:这是活生生的“黑色幽默”。因国人多不懂幽默,更少有人懂“黑色幽默”,故对此难以理解。

按照定义,“黑色幽默”作为一种美学形式,属于喜剧范畴,但又是一种带有悲剧色彩的变态的喜剧。据说,“黑色幽默”的产生是与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动荡不安相联系的,它是当代资本主义社会荒谬可笑的事物和“喜剧性”矛盾即那种变态社会生活在作家们头脑中和笔下的反映。

谁成想,这种黑色幽默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也会上演,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重庆副市长王立军的这则故事,不就是“黑色幽默”在我们身边最淋漓尽致的表达吗?

如果有人气急败坏地发问:代表啊代表,戴你娘的那块表?!对此,我们不应该好好反思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虚妄性吗?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