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总理南韩晤 谈和平进程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专电)赴南韩参加核子安全高峰会的印度总理曼莫汉将与巴基斯坦总理季兰尼场边晤谈,以加速印、巴和平进程。他行前表示,持续扩张核计划的同时,也会确保核设施的最高安全标准。

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今天上午启程前往南韩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他将参加26、27日举行的核子安全高峰会。期间,曼莫汉可望与季兰尼(Yousuf Raza Gilani)场边会谈,内容将触及加速印、巴和平进程及促进关系正常化。

上次在去年11月间,南亚区域合作协会(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在马尔地夫召开峰会时,曼莫汉和季兰尼两人也曾场边会谈。

在那之后,印度商工部部长夏玛(Anand Sharma)曾访伊斯兰马巴德,促进双边贸易。目前则有1支巴国司法代表团抵印搜集2008年11月26日孟买(Mumbai)恐怖攻击事件中4名目击者的证词。

曼莫汉行前声明指出,为达成能源多元化、提升能源安全的目标,印度正持续扩张核计划。他强调,尤其在去年日本福岛核灾事件之后,更须确保印度核设施的最高安全标准,以争取公众支持。

他表示,下周将在首尔核子安全高峰会上提出1份国家报告,说明新德里将如何强化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他说,“我会强调印度优先考虑核子安全及不扩散的立场,以及我们无缺失的纪录。我也会强调印度持续支持1个无核武的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