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香港特首 政绩形象皆惹议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苏妍凤台北24日电)今年是香港回归第15周年,在过去日子里,香港经历过2位行政长官当家,一人政绩惹议告病辞职,另一人则因接受富豪款待,日前公开道歉。

第4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特首)选举明天举行,随着决战关头即将到来,过往特首形象也再度浮现民众心头。

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1997年7月1日宣布,正式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航业巨头董浩云之子董建华出任第一位香港行政长官。

董建华和台湾的渊源很深,董建华的父亲创办了台湾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建华的长媳也是高雄人。董建华还曾二度来台访问政、商界人士。

不过,这位以“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口头禅走红港陆的首届特首,上任后并不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名句一样,一切安好。

董建华上任初期推出多项计划,涵盖经济、教育、医疗、房屋、公务员体制等,但成效不明显,甚至挑起社会各阶层不满,坊间更戏称他“老懵董”。随之而来的政策争议及对政治改革保守态度,使董建华的支援度一度跌到谷底。

董建华执政期间,香港民众多次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无能,2003年7月1日,也是董建华连任的隔年,香港更爆发50万人反政府大游行。

连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董建华述职时当众训斥,希望他“认真回顾香港回归7年来走过的历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面对不满声浪,董建华2003年在回应议员质询时说,“香港回归了6年、我担任行政长官6年、你们唱衰了香港6年,谩骂了特区政府6年、否定了一国两制6年、无所不用其极地骂我骂了6年;时代已经改变,如果你们不拥抱新时代,时代就会抛弃你们。”

而董建华拥抱的新时代,事实上为他带来不少挑战,香港在回归大陆后7年中,历经亚洲金融风暴、泡沫经济以及造成数千人感染的SARS疫情,导致38亿港元经济损失、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而香港第一任特首也在这样的背景下,以生病为由,下台去了。

2005年3月10日董建华宣布辞去行政长官一职后,根据“香港基本法”,时任香港政务司长的曾荫权成为署理行政长官以代行职务。

曾因在SARS期间主导香港清洁,被港媒揶揄为“清洁大队长”的曾荫权,上任后先后处理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发展计划和香港政治制度改革;2007年3月,曾荫权在中共中央支援下当选第3届行政长官,任期至2012年届满。

对于即将告别香港的政治舞台,曾荫权为自己过去7年政绩做了总结,包括2008年成功对抗金融海啸、让香港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甚至在政治方面,落实普选时间表等。

其中,针对2009年的A型H1N1流感、2010年香港旅游巴士在菲律宾遭持枪劫持,香港政府对事件的迅速处理和回应使曾荫权及香港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上升。

但曾荫权口中说的政绩,仍是阻止不了他任内不断上升的民怨怒气,示威活动几乎天天上演。

2011年7月1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号称有22万港民上街游行,要“曾荫权下台”。据了解,游行人数是曾荫权上任7年来最多的一次。

迈入卸任倒数最后一年,曾荫权丑闻连连,不仅被媒体爆料接受富豪游艇、飞机款待,还租用深圳豪宅,一连串丑闻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为了消除公众对他的疑虑,曾荫权日前公开向大众道歉。

特首又称特区首长,全称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区政府首长,此职位成立于1997年7月1日,主要代替英国统治下香港总督的职务。每届任期5年,最多可连任1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