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列世贸议程 台湾面对压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世界贸易组织(WTO)SPS措施委员会下周召开会议,备受关注的台湾禁止在牛、猪使用莱克多巴胺(瘦肉精)案已列入议程,预期台湾将再度面对来自美国等会员国的压力。

根据WTO秘书处的资讯,“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SPS)措施委员会”定27至29日举行委员会议,议程草案的“特别贸易关切”所列过去已提出问题中,第二项就是美国所提台湾禁止牛肉与猪肉含莱克多巴胺案。

台湾于2007年8月16日通报WTO的SPS委员会将订牛肉、猪肉莱克多巴胺残留量(MRL),但在同年9月4日通知延期。WTO的纪录显示,美国于2008年10月的SPS委员会议中首度就此提出特别贸易关切,在过去几年的SPS会议中,瘦肉精问题一直是焦点所在,台湾也承受相当国际压力。

如在2011年10月的SPS委员会议中,美国就指称,他们观察到台湾未能根据自己的风险评估采取措施,形成对美国牛肉与猪肉出口的重要贸易障碍,并具体要求台湾实施2007年向WTO的通报,将MRL订为10ppb。

美国当时并鼓励台湾及所有会员国确定所有措施依据科学,而不要运用媒体没有必要地恐吓消费者,达到维持贸易障碍的目的。加拿大也附和美国的立场,并要求台湾再考虑现行的禁止作法。

而台湾代表在会中则回应正继续调查瘦肉精对人类健康的负面效应,并表示,台湾在过去会议中已充分解释,同时加强风险沟通。

高层官员表示,在下周的会议中,瘦肉精问题不可避免又会被提出,出席会议的台湾代表将说明台湾的立场及过去半年处理莱克多巴胺议题的情况,如行政院日前对美牛议题提出的“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政策方向。

熟悉WTO事务的权威人士指出,虽然SPS会议本身并非解决问题的场域,但台湾仍将面对来自美国等会员国的关切,台湾与会官员将在会中及会外与各会员国充分说明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