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金勇出掌世银 美面面兼顾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提名达特茅斯学院校长和全球卫生专家金勇出任世界银行总裁,金勇为韩裔医生,这种不同以往的遴选标准可平息开发中国家对美国全面控制世银总裁人选的批评。

奥巴马在白宫玫瑰花园的1项仪式中说:“现在是由开发专家领导这个世界最大开发机构的时候了。”

实际总裁人选下月须由世银25人理事会选出,美国身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享有最大表决权。

金勇(Jim Yong Kim)预期将前往各国请益,以期在世银理事会表决之前,为自己的提名案争取支持。

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说,奥巴马个人对世银新任总裁人选高度关注。他与幕僚群考虑的人选计有十多名,包括政府内部知名人士。但这些官员表示,最终奥巴马希望物色的是有丰富开发经验的人选,因此特别注意到金勇对抗爱滋病和肺结核蔓延的革新性工作成果。

美国官员表示,金勇这个人选已获得开发中国家良好反应。卢安达总统卡加米(Paul Kagame)在得知这项人事遴选后说,金勇是“非洲真正的朋友”,也是“了解如何处理贫穷问题的领导人”。

这项人事选择使奥巴马在希望被视为支持新兴经济强权以及承受大选年压力之间,左右为难。他若支持非美籍人选,将因此遭受批评。

结果奥巴马决定提名金勇而放弃了若干比较知名的候选人,包括现任美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民主党籍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和前国家经济会议主任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这项选择令人意外之处在于,以往的世银总裁人选拥有较高的政治地位,但此次媒体在事先报导可能人选时,并无金勇之名。

受人敬重的奈及利亚籍经济学家兼外交官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作为总裁人选,可能会获得许多新兴国家支持。这些国家希望,世银能较关注于协助其经济发展,而非传统的抗贫救助作业。她难得地同时获有安哥拉、奈及利亚和南非支持,而该3国经常失和。

巴西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欧堪波(Antonio Ocampo)也显示,新兴市场希望遴选过程具有竞争性,以推翻一向由美国人担任世银总裁并由欧洲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总裁的惯例。

前货币基金官员苏布拉玛宁(Arvind Subramanian)说:“这次会有较多辩论,外界会评估各候选人优劣以及世银走向。”他在提及金勇时说:“这不是个必然当选的人选,也不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加国支持金勇;至于金勇童年生长之地南韩也表示支持。但印度表示,在决定心意之前,将先与巴西、俄罗斯、中国大陆和南非等其他金砖国家商议。墨西哥也表示,尚未决定支持与否。

未来世银新任总裁就职,将逢欧元区债信危机对全球复苏形成抑制之时。这将减少他国对贫穷国家的出口需求,而贫国经常仰仗世银融资。

届时新任总裁必须决定,在预算减缩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资源最为妥当。诸如美国等世银大股东已要求世银的工作须有成果和透明度,同时加紧处理贪污问题。

人选问题最终将取决于政治议价,比如俄罗斯避免公开支持非美籍候选人,而是主张在这个全球金融机构的其他领导职位上,由新兴市场国家扮演较大角色。世银理事会消息人士也透露,这个问题可能会达成协议,由开发中新兴经济体取得世银的民营企业放款部门主管职位。

世银总裁一职攸关重大,可监督世银为挣扎摆脱贫穷的国家提供财务和技术援助的任务。

设在华府的世银去年放款规模为573亿美元,在世界各地有9000名工作人员。(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