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改革两周年 将被听政是否违宪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从下周一(3月26号)开始,美国最高法院将展开为期三天的听证会,集中讨论有关奥巴马医保改革法案是否符合宪法的问题。听证会将包括长达六小时的辩论,这将是自罗斯福担任总统以来美国最高法院最长的辩论日程。

根据美国26个州以及全美独立商业联合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即将从3月26号开始,对奥巴马的医保改革法案是否符合宪法举行听证。

医保改革法案作为奥巴马就任总统期间对内的标志性举措,内容主要是调整医保的支出结构,并把医疗保险的国民覆盖率从85%提高到95%。法案同时强制规定,个人在2014年前须购置最低限的保险,否则将被罚款。这个被称为“强制个人购买”的条款成了法案否则违反宪法的焦点所在。

反对者说,“强制个人购买”条款已经超出宪法中赋予政府的“规范商业行为”的权力,而变成对“没有购买保险”即没有行为者施以惩罚。奥巴马政府反驳称,由于法律规定医院不得拒绝治疗无医保的患者,实质上已经增加了所有人的保险费用。因此政府有权力对此进行调整。

由于赶上总统大选,这一议题也成为共和党参选人攻击奥巴马的要点之一。而在共和党参选人内部,桑托勒姆也以此批评罗姆尼,说他在担任麻州州长期间通过的医保法案跟奥巴马的非常类似。

医疗改革法案在2010年3月23号被奥巴马签署生效。然而两年来,有关的争议从未停息。数次民意调查也显示,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比例始终不相上下。有分析表示,由于没有先例,很难预测最终的裁决结果,而鉴于法案的内容几乎涉及到所有的美国人,这次裁决被认为是最高法院十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投票。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