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碧察叻公主 皇家古礼火葬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5日专电)泰国拉玛6世王独生女碧察叻公主去年7月27日逝世,经过100天服丧后,泰国王室将遵照古礼于4月9日举行火葬典礼,超过200年历史的皇家移灵车已准备就绪。

泰国王室成员葬礼结合佛教、婆罗门教信仰,火葬典礼工程浩大,以人力牵引的移灵车担负重要工作,葬礼当天,移灵过程都有僧侣诵经行列。

泰国民联厅(Public Relation Department)最近邀请国际媒体参访碧察叻公主(Princess Bejaratana)火葬典礼的准备工作,皇家移灵车(Royal Great Victory Carriage)与其它火葬典礼中的小型移灵车、各种皇轿等都停放在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正进行最后的清洁、修饰工作。

皇家移灵车是拉玛一世(Rama I)于1795年为父亲进行皇家火葬典礼时就已建造,由于精心维护,移灵车历经200多年仍保持完好,金色与红色相间,有精细的泰国艺术雕刻,4月9日火化当天,移灵车上方将放置碧察叻公主遗体,再由人力从大王宫牵引至皇家田广场(Sanam Luang)火葬。

根据古礼建造的皇家火葬场已耸立在皇家田广场,皇家火葬场主建筑引用印度教因陀罗神(Indra)天堂概念,象征将逝世的王室成员送回天堂。

几近完工的火葬场在泰文称“Phra Meru”,也意指因陀罗神天堂,一楼有泰国天使环抱,建筑上方牌匾使用碧察叻公主星期二出生专属的粉红色,火化炉安置在建筑后方,侧边设计升降装置,准备用来移动公主的灵柩。

艺术厅也在主建筑前方为国王设计好升降梯,便于泰王在当天主持火葬典礼。

负责监工的建筑艺术厅(Architecture Fine Art Department)助理厅长寇凯(Korkiet Thongpud)表示,整个火葬典礼共斥资2.5亿泰铢(约合新台币2.4亿元),一般来说,兴建皇家火葬场大约需时8到9个月,但泰国去年发生水患,今年1月才开始进行兴建。

寇凯表示,火葬典礼当天,公主灵柩将以皇家移灵车从大王宫牵引至皇家田广场火化。

泰国王室的火葬典礼遵照古礼,结合佛教与婆罗门教的信仰,寇凯表示,他们复制因陀罗神天堂为火葬场,象征将公主送回天堂,火葬场主建筑用来进行火化,里面装设火化炉。

碧察叻公主去年逝世,享年85岁。泰国将于4月8日至12日举办火葬典礼,4月9日正式火化,周围交通将关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