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好山好水 浓浓客家风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25日电)拥有好山好水及浓郁客家风情的高雄市美浓,入选为台湾10大观光小城。美浓风土民情古朴,当地保有的传统建筑三合院伙房,凸显客家人重视家族观念,也系紧了家族情感。

位于高雄市东北方的美浓为古朴客家庄,具客家传统文化之美,粄条、油纸伞是享负盛名的在地特产,吸引观光客品尝、采购,高雄市观光局在美浓入选为台湾10大观光小城加持后,将规划推动深度旅游行程。

在美浓,随处可见座落于翠绿秧田中的白墙红瓦三合院伙房,如同ㄇ字型的建筑置落于美丽田园风光中,格外抢眼。

从事田野调查的美浓农村田野学会专案研究员温仲良说,美浓客家人的三合院伙房,是因客家人重视家族观念,在家族兄弟人口增多后,就在正厅堂两侧加盖厢房,而逐步成为伙房形式建筑。

家族成员群聚在一起,依辈分群居,不仅可抵抗外侮侵犯,在生活起居上也有照应,温仲良认为,三合院伙房是客家家族重视人伦与团结的象征。

三合院伙房建筑大都是“土角厝”,主要建材为泥土、砖瓦和竹夹板,防火又防震,冬暖也夏凉,展现出先人的建筑智慧。

三合院伙房正厅堂大门的正上方为堂号,两旁有窗户,正厅堂两侧为厢房;温仲良表示,这就像人身的正面,堂号为印堂、两旁窗户像眼睛,而两侧厢房就像是环抱家族、保护家族的双臂。

美浓三合院伙房的正厅堂为祖堂,除了供奉祖先牌位、地基主,在厅堂内不摆设其他的家具,且由于是伙房建筑的中心位置,具最崇高位阶,是家族长老聚集议决家族重大决策的地方。

温仲良指出,客家家族如果有重大的家族会议,家族长老就会在祖堂召集重要成员开会,所以祖堂是庄严神圣的厅堂,因此不得在正厅堂用餐、住人、泡茶,更不可在此翘脚、聊天。

祖堂两侧挂有祖先的家训,如果家族成员有人犯下大错,家族长老也会在祖堂召开家族会议,让犯错者跪对祖先,并在祖先牌位前公开讨论惩处的方式。

三合院伙房的正厅堂也象征阴、阳的介面,温仲良说,除了往生者停灵在正厅堂,在美浓客家传统的习俗上,妇女临盆时也安排在正厅堂。正厅堂是串起生命结束与起源的神圣地点,更代表家族的生生不息。

温仲良说,正厅堂上设置的堂号也有学问,当地习惯把“堂”字置于中间,例如一般的“至德堂”,美浓当地会成为“德堂至”,将“堂”字摆在中间显示厅堂尊崇的地位。

世居美浓的钟姓民众也说,部分客家族群相当重视风水,于兴建三合院伙房前会先勘看地形,都会选择依山傍水的地势,且重视子孙的教育,如果厅堂上悬挂有“文魁”等字匾,表示家族曾出过举人等,是有来头的大户人家,同时有激励子孙勤奋向学的用意。

美浓客家三合院伙房是特殊的建筑形式,不仅有先人的建筑智慧,也涵养了一个家族的成长茁壮,更展现客家族群的家族团结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