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国会补选 测试民主水温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一年多前,缅甸还是军人独裁统治、孤立封闭的国度,但一年多来缅甸对外开启大门对内推出改革,民主领袖昂山素季可望赢得4月1日的国会补选。眼前,缅甸之春是否已经到来?

缅甸流亡民运人士、缅甸伙伴组织(Burma Partnership)副协调人索翁(Soe Aung)认为,缅甸民主,现在还言之过早。

索翁向中央社表示,即使现在,他都不认为缅甸正走向民主,在所有政治犯还未全部无条件被释放,多数压制性法律还未废除前,缅甸还不算正走向民主。

缅甸2010年11月7日全国大选后,军政府去年3月将政权移交给国会选出的总统添盛(Thein Sein)政府,新的文人政府接着展开一系列政治改革,去年10月开始释放政治犯,今年1月又再释放新一批,包括参加1988年群众起义的学生领袖。

缅甸政治犯原约2000多名,根据缅甸政治犯协助组织(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s Burma)最新统计,现在还约有1000名政治犯仍在牢狱中。

不过,包括释放政治犯在内,好几项指标显示缅甸正在改变。

添盛政府与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展开对话,修改政党法让她所属的全国民主联盟(NLD)政党得以登记参加国会补选。

另外,还有多项政治改革,包括解除部分媒体审查、通过可组工会的新劳工法,并与多个少数民族达成停火协议。

随着政治气氛逐渐开放,这一年多来,旅客络绎不绝,爆满了仰光的旅馆,外资纷纷前往投石问路,台商也计划组考察团到缅甸一探究竟,就怕错失先机。

缅甸台湾商会会长郭坤石旅缅15年,这一年多来,他感受最为直接,手机门号降价、汽车进口增加,土地也开始涨价,他接受中央社电话访问时说,这一年来,土地价格大概涨5到10倍。

不过,更多变化预期会在国会补选后发生,缅甸汇率将于4月1日后改为浮动管理制,汇价预计将订在800缅币兑换1美元。

郭坤石说,外资法预估也会在补选后公布,其中包括租用土地等重要法规,许多外资都在等待新法。

缅甸1962年以来即被军人独裁统治,分析人士认为,缅甸不愿意只依赖中国,锁国多年后亟待外资投资开发,且军人领导班子更怕退位后遭政敌清算,唯有民主改革一途才能自保。

不过,索翁指出,他还未见到任何对缅甸多数人民有益的实质改变,已有的小改变并不能威胁到当权者或过去当权高官及他们的亲信。

索翁表示,对他来说,缅甸还没有真正的民主,所以谈不上民主进程是否会走回头路,除非制衡机制出现以及缅甸内外持续施压,否则当前政权不会有真正的改革。

4月1日这天,缅甸将选出原任议员因入阁而空缺的48席议员,翁山苏姬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若赢得所有参选席次,在国会664席中将占约7%。

昂山素季将竞选仰光西南边高穆镇(Kawhmu)的国会议员,外界预期她将赢得选举。但仅仅7%的国会席次,翁山苏姬与反对党仍难以撼动执政当局。

昂山素季在1月底竞选活动中呼吁修改军政府制订的宪法,因为这部宪法让军人拥有过大的权力,不但可以指派重要内阁成员,也能宣布紧急状态掌控国家。

缅甸2008年制订的宪法让军方不经选举即能掌握25%国会席次,只要社会出现不稳定因素,军方还是能够掌控全局,缅甸民主道路仍有走回头路的风险。

好几个少数民族叛军已与当局签署停火协定,包括已与缅甸军方冲突60年的克伦民族联盟(KNU),但克克钦族独立军(KIA)仍未与当局达成停火协议,近日仍传出武装冲突。

由于缅北武装冲突不断,缅甸政府23日已宣布延后克钦邦3个选区的补选,何时补选日期还未定。

民族和解与公平选举是欧美国家解除更多经济制裁的重要指标,索翁认为,全国性停火、军队撤离,才能终止各种军人暴力并带来持续性的和平;只有公平补选还不足以证明缅甸已有真民主,因为这些过程将巩固军方的权力。

不过,竞选过程中虽传出不公或骚扰恫吓等违规事件,但截至补选前一周,尚未发生影响选举的重大事件,缅甸政府也宣布让东南亚国家协会国家、美国、欧盟与联合国观选团进入缅甸观选,这次国会补选仍具意义性指标,也是国际社会检视缅甸民主进程的重要考验。

已陆续解除部分制裁的欧美国家,将检视补选过程、结果及缅甸选后的改革进度,作为解除经济制裁的后续考量。

从政权移交、改革政策到欧美开始松绑制裁,这一年多来的变化,让生活在专制独裁下数十年的缅甸人,似乎已闻到春天的气息。然而,春天是否真正到来,他们还在等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