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增资热 额度近1500亿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5日电)在两岸金融政策开放在即下,金控业也用实际行动作好准备,截至目前为止,包括国泰金控、富邦金控等6家金控已宣布今年募资案,总金额近新台币1500亿元。

富邦金董事会通过,现金增资10亿股,募资金额上限400亿元,发行方式从现金增资、发行海外存托凭证(GDR)择一,这也是富邦金连续4年提出增资计划,法人表示,富邦金今年增资除了可以持续因应西进所需资金外,也可能为购并大众银行先行备妥银弹。

国泰金董事会则决议额度上限在10亿股或400亿元的长期资金募资案,加上将去年原本8亿美元海外可转债(ECB)额度调整为4亿美元,今年国泰金准备从资本市场募得超过500亿元的资金。

国泰金总经理李长庚表示,今年决定大举增资,除了由于主管机关要求资本强化下,先行准备外,对业务扩张也有资本需求,尤其是两岸金融布局逐步开放,除了开拓业务外,包括参股及相互参股的态度也将转趋积极,尤其是银行的发展空间较寿险大很多。

此外,一向对登陆及参股兴趣浓厚的永丰金也有募资动作,董事会决议,在股东常会中提起20亿股、300亿元募资案,将以现金增资、发行海外存托凭证(GDR)、私募或海内外可转债(CB)等方式,择一或二者以上搭配,筹措长期资金。

法人表示,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闭幕会后记者会表示,两岸金融合作会有进一步的发展,鼓励双边银行相互参股,加上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表示,最快在上半年签署两岸货币清算协议,投保协议也可望在上半年有所进展下,相互参股上限确实有放宽至比照外资20%的空间。

目前金控业中,除了富邦金已在中国大陆有具相当规模的银行据点厦门银行,其余国银在中国大陆的分行都在起步阶段,且也不得承作人民币业务,从去年厦门银行缴出获利倍增的成绩单,国银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想像将更为乐观,参股正是可快速取得可承作业务及据点的途径。

法人认为,今年金控业重启募资大动作,除了因应主管机关对资本的要求、扩张业务的需求外,为参股陆银预作准备的可能性很大,从各金控募资预定的溢价空间都有15%至35%评估,业者对于今年展望依旧相当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