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学 黄素娥力争上游圆梦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生根的故事”系列报导2(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25日电)在越南已有高中学历,9年前嫁到台湾,为了了解本地文化,从小学读起,拿到国中学历参加证照考试,乐此不疲,黄素娥说,“就是一直想学,希望将来能做生意一圆梦想。”

担任人力中介公司通译的黄素娥,下班后匆匆赶赴记者的采访邀约,访谈中不时接到客户电话,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她说,“为了学中文从国小补校读起,只要有机会,抱着终身学习的想法,现在准备读大学。”

怎么从国中就跳到大学?她说,来台湾读国中学历,是为了证照考试的规定,但听说可以用越南高中学历读大学,所以打算去申请就读本地大学,“充实专业知识,将来希望从事行销生意。”

说到求学过程,素娥的故事曲折又让人称赞意志坚定,刚来台湾,语言不通,公婆待她好,但听话常误解,很不好意思,去买东西,店员找回多少钱一点也没概念,她想到“这样不行,跟老公说要读书。”

素娥说,刚开始想去哪里,老公就会跟,深怕她会走丢,要读书就说不要去,买书回家看就好,买了很多书,“但是一股想要读书的冲劲就放不下”,老公最后熬不过,就先亲自“市调”,去学校了解状况。

讲到这里,素娥笑歪了,她说,国小补校开学 1周后才去上课,老师第一句话说,“你老公有来过”,她愣住了;原来是有天晚上,老公跑去问老师,到底是否有此课程、上些什么课?跟老师谈过之后才放心。

素娥说,老公的可爱动作让她感到好窝心,读书后懂得更多中文,语言能力跟着进步,后来她想要出去工作,老公还是不准,但这次没有去“市调”了,最后仍然放行,原因是“熬不过老婆的坚定意志”。

现在说中文有内容、婉转又流利,从事人力中介公司通译工作,接触许多企业厂商和雇主,潜移默化中跟着学了好多,素娥说,“一直想要多读书”的念头化为行动,“来台至今未曾改变,将来也会一路下去。”

从外籍配偶家庭服务中心种子师资班受训,去国小教越南话,参加通译人才培训拿证照,去卫生所当翻译志工,素娥兴高采烈地说,“有机会向台湾人介绍越南文化、特色美食等,有舞台可发挥,也认识很多台湾好人,从他们身上学到好多。”

她说,当志工简单,讲什么就翻译什么,当中介公司通译不只解决语言,还要当中间人沟通、调解,老板讲的话要判断,要向外劳委婉表达,所以当中介翻译的离职率相当高,因为工作压力大。

翻译人员不是终止目标,素娥接下来要用越南高中学历去读大学,她第一个想到读幼保系,原因是“要好好学习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有美容、美体、贸易、行销等,她都有兴趣,但总得一步一步来,她说“就是一直学下去”。

黄素娥说,“有个梦想,想要做自己的事业,会问一些老板怎么做生意,会观察各行各业如何吸引客人,现在只想好好充实知识,充满信心,将来会从事什么行业,看机会再说。”

黄素娥也有一段辉煌事迹,在台湾读国小到国中,校长奖、县长奖等都拿过,证照有好几张,她把这些得奖纪录汇整,展现贡献家庭、贡献社会的成果,参加“珍爱家庭”征选,入选全国20名新移民之一,她说,这份骄傲愿与家人和新移民分享。101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