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丁风味独特 泰源幽谷飘香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5日电)“今年吃的香丁,是去年开的花”,“怀胎”14个月、经过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生长期,泰源幽谷香丁成熟了。亮丽金黄色的果实,除带点香气,还多一分亲情味道。

原名晚崙夏橙的香丁,日据时代从地中海引进,香气十足,但稍带酸味不符国人口味,所以其他地方未推广,东海岸因环境特殊,种的香丁口感不酸,因此成为东海岸的特有水果。

东河乡农会总干事叶富山表示,泰源幽谷的香丁因受到山谷的优质天然环境与摄氏6至8度的日夜温差,所产的香丁风味十足,亮丽金黄色的外观与鲜黄质嫩的肉质,让人垂涎三尺。

香丁的成长过程和一般橙类水果不同,需要14个月漫长的花果共生二代同堂的生长期,果实才会成熟带有香气。

“今年吃的香丁,是去年开的花”,获得香丁比赛特优的果农林建国说,香丁在每年的2、3月开花,必须等到隔年的3、4月第二代开花、结果时,才可以采收,“整整怀胎14个月”,可以看到鲜红果实和白色花朵共生的奇特现象。

林建国说,香丁的果实长很慢,必须14个月,经过春、夏、秋、冬4种不同的成长季节,饱尝风寒日晒的淬炼,才会长到一个拳头大;但这还不够,必须等到第二代的果实长到拇指头大的时候,果实才会散发出成熟的香气,离开果树。

目前泰源幽谷的香丁已经进入盛产期,民众不妨到泰源幽谷,品尝香丁,亲自进入果园,看看二代同堂的花果共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