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冲关缺量 下档有撑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5日电)台股上周守住8000点,但周成交量能创农历年开盘来新低。投信业者认为,量能不足下,短线台股缺冲关条件,但下档有撑,在中长线偏多格局下,仍可望上看8500点。

群益投信国内投资长吴文同表示,欧债危机暂除使资金续往风险性资产移动,相信短期间台股低档有撑。

他进一步说,近期指数在年线8000点附近来来回回,成交量能未能配合放大,导致大盘出现拉回走势,但在国际股市尚未出现明显回档前,台股短期回档可视为涨多拉回的修正走势,预计 3月下旬待财报、季底结账等市场不确定因素趋缓后,加权指数有机会将 3月报酬逆转为正。

他预期,台股下半年仍会回到上涨的轨道上,今年指数有机会挑战去年8月的起跌点,可上看8500点。

汇丰安富基金经理人石隆智指出,全球股市今年来历经政策面强力作多与资金行情推升后,接下来都得面临基本面检视,预估资金可能先保留银弹观望;现阶段以营收成长股、高现金殖利率及中国消费月题材在接下来财报公布期,相对较有表现空间,大盘则在攻击量未出现前,以区间震荡整理为主。

保德信金满意基金经理人张淑蕙分析,短线融资增加速度趋缓,且外资3月累积买超仅新台币360亿元,明显较前 2个月来得少,且台指期结算后虽维持正价差,但价差幅度小,皆显示目前台股缺乏冲关条件。

从价量结构来看,张淑蕙分析,去年8月5日的空方缺口在8300到8400点间,加权指数3月来两次皆在波段高点8170左右遭逢卖压后下挫,显示上档压力沉重,多头在此不易一次跨越。

然而,5日线、10日线与月线纠结在8000点形成短线支撑,加上月线、季线与半年线持续上扬,有利整理区间缓步垫高,中长期偏多格局下,预期大盘近期内将维持在7600至8200间震荡。

展望后市,张淑蕙认为,加权指数冲关要件除需大涨放量至1300亿元以上、外资买超维持1、2月水准,且融资持续增加外,台指期也需配合维持净多单与正价差。另外,3月29日摩台指结算后,可观察外资未平仓量变化,预料将透露法人持股意愿。

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协理林一弘也表示,近期股市投机气氛转淡,主流个股尚未明显表态,导致指数在小区间震荡,预计量能萎缩将持续一段时间。所幸全球资金满溢,往大型蓝筹股集中,他认为,具有跨国性、高殖利率、具长期获利能力的公司在这一波资金行情里最受青睐;至于中国制造业走缓是短期的乱流,中长期的成长动能仍可乐观看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