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将上路 学者促配套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5日电)募兵制预计民国104年上路,国防学者今天表示,募兵制可能面临招募不易、人才素质降低、人事成本增加的问题,建议国军应推动提高留营率、建立人才转换基金等配套措施。

台北论坛国防篇下午登场,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元智大学社会暨政策科学学系副教授陈劲甫和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黄介正合撰“国防政策建言书”,详述当今国防情势和政策建议。

针对募兵制,林正义表示,募兵制是总统马英九在国防上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国防部有必要让家家户户更清楚兵制资讯;更重要的是,募兵制需要经费,国防人力资源运用有需要周全检讨。

陈劲甫指出,募兵制实行后,国防人员维持费将提高,招募也较不易,国军预定兵力规模人数约占全国人口比率0.93%,相较于同是募兵制的美国比率占0.48%,日本比率占0.18%,加上台湾近年少子化趋势,使招募较其他国家困难,人力素质可能面临下降的挑战。

建言书指出,募兵制推动将排挤国防作业维持与军事投资,建议国防预算应维持国内生产毛额(GDP)3%的目标,再由国防部内部调整预算。

陈劲甫说,国防部人力运用思维将非常重要,募兵应以高服务动机与有效训练方式为目标,也应有配套措施,包括先重质后求量、提升士兵的留营率,以及退辅配套措施。

他举例,建议建立人才转换基金,由志愿士兵薪水提拨和政府相对提拨固定金额,可作为士兵离开军中后的就学或创业基金,机制可吸引更多志愿役士兵,并为社会提高素质人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