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业整合 央企垄断不利发展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共工信部计划整合稀土企业,由2-3家央企垄断, 江西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一丁认为,由少数央企垄断稀土资源将不利中国稀土行业的未来发展,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稀土问题的是应用产业的发展。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36%,江西省占中国稀土储量的六成,由于多年来的滥采滥挖,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无可补救的灾难。工信部以保护资源为由,正加速整合稀土企业。江西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一丁认为,稀土资源整合牵涉央企与地方国企、地方政府的博弈,因此会有很大的阻力。

江西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一丁:“我不是特别赞同用大的央企来进行整合,国企垄断成为阻碍中国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阻力了,国企把民营企业空间挤压的太小了。可以看到石油啊,电力呀等等,这些由国企垄断造成了很多问题。”

1990年以来,中国廉价供应稀土,成为全球最大供应国。针对中国自2008年 以来对稀土出口的限制,美国、欧盟和日本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了对中国的贸易诉讼。吴一丁还认为,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稀土问题是发展稀土应用产业。

教授吴一丁:“稀土企业本身呢也不愿意相应的投入去发展下游﹔第二个方面原因呢,就是中国稀土的这个应用产业呀,它的研发力量太松散了。第三个呢主要就是国家目前来说,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的发展稀土应用产业的规划。”

稀土对一些高尖科技如航空、讯息及能源等工业非常重要。它是元素周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钪、钇和镧系元素共17种化学元素的合称。

新唐人记者邰芸、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