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小圈子选举 港人渐不耐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台北特稿)刚当选香港特首的梁振英票数刚过半,被港媒和专家讥为“三低特首”,而港人踊跃参与民间举办的特首投票,和选举委员废票较多,都突显港人对北京操控的间接选举渐感不耐。

香港行政长官间接选举迈入第4届,首次出现两名来自被外界认为亲北京的建制派候选人,并出现较为激烈的选举辩论与攻防,候选人是否清廉也受到检视,被视为特首直选的预演。

但是,虽然外界都认为北京有意打破被外界讥为“假民主”的“小圈子”选举,才一改过去“钦点”特首人选的态度,甚至扩大选举委员会人数和所代表的阶层,但香港市民似乎仍对北京迟迟不准许(特首、立法会议员)双普选感到不耐。

首先,在不顾北京反对且遭骇客攻击阻挠下,香港“民间全民投票”为没有特首选举权的一般香港市民举办直选特首活动,虽然选举结果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却吸引22万人投票,显见港人对直接选举特首的渴望。

这项投票结果显示,有54%的参与者投下废票;而北京在特首选举活动的末期,由中共中央派员南下表态支持的前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得票率更只有17.8%,都呈现了港人对“一国两制”下,北京以“小圈子”选举模式操控特首选举的否定态度。

香港知名演员、金马影帝周润发就公开表示,自己参加上述民间投票活动,并投出废票。他说,特首选举只有1200名选举委员有投票资格,不代表民意,他支持香港应1人1票选特首。其他香港艺人袁咏仪、导演王晶等,也公开表示自己投下废票。

在这场选举中唯一不受北京青睐和默许出来参选的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在选举结果出炉后的记者会上也说,香港民间昨天举办的全民投票活动,有20多万人投票,当中8成3的人不支持梁振英。

他又说,这次“小圈子”选举过程显示“北京对香港高度自治的粗暴践踏及干预,拉票过程及投票结果都是丑陋及令人呕心”,所以他对选举结果感到遗憾。

何俊仁接着分析这次特首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的行为。他说,他得到超过70票,还有70多票是“白票”(废票),并有60多名选委没投票,总数超过210票,都在呼应、配合香港泛民主派的呼吁,也看不到有任何泛民选委“跳船(倒戈)”支持亲北京的候选人。


多名香港学者、专家、政治人物和评论员,在选后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除表达对梁振英将来执政路艰难的看法外,最关注的就是担心梁振英上任后是否限缩香港人自由与人权的核心价值与权利,而这也显示香港知识份子阶层对自由与人权的坚持与关切。

因此,不管北京如何让“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首间接选举“更具民意代表性”,面对港人对这种“小圈子”选举和拖延双普选的耐性渐失,如果仍执意违背民意走向,只有面对港人更大的反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