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三高防失智 早疗有效延失能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社区广角镜(233)已经进入高龄化社会的台湾,失智症患者人数正在逐渐增加。照顾失去自理能力的患者,让许多家庭感到压力大。医师表示,早期失智症治疗,可以延后失能并且省下庞大的看护费用。

家中长辈是否有记忆力减退的异常现象?医师提醒,这可能是早期失智症状。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周志和:“财物与证件保管东西,或其他牵涉到判断力的问题,老人家在这方面出现,跟以往不同的地方,资讯功能发生障碍就要小心。”

其实失智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表现。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周志和:“大约5成至6成是阿兹海默症,大概有2成是帕金森和帕金森相关的疾病,其他 是血管性失智症。比方说是多次脑中风或长期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一些疾病。”

失智症是可以预防的,多注意三高症状,以及做智力活动,都能有效减少风险。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周志和:“如果是中年人血压、血糖、血脂肪的控制与定期的运动,都能很有效的减少,失智症发生的风险,拼字游戏也都不错。”

医师提醒,注意早期失智症状并及早治疗,可以延后失能,更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