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核安峰会 聚焦北韩及反恐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全球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袖明天在南韩首尔召开第二届核子安全高峰会时,北韩准备在下个月发射火箭一事预料将成为焦点之一。

南韩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今天说,南韩和美国将严厉回应北韩挑衅举动。李明博稍早已经和美国总统欧巴马晤谈有关北韩发射火箭的计划。

但除此之外,与会代表必须掌握机会,着手发展出负责任的机制,以防核子恐怖主义肆虐。

“纽约时报”报导,各国领袖一致认为,核子恐怖主义的威胁确实存在,而非好莱坞低级趣味电影的情节。

美国总统欧巴马、其他46国领袖、国际原子能总署与联合国负责人以及诸多专家称,核子恐怖主义是全球安全与稳定的最严重威胁之一,但只要采取比较积极的行动,也能加以防范。

包括盖达在内的至少4个恐怖团体,已显露出有意使用核武。这些团体都在曾有核子安全问题的国家或其邻近处活动,他们无须窃取核武,而大可将原属民生用途的高浓缩铀或钚元素拼凑出核武。

同时这类核子原料也有黑市存在,目前已证实发生了18起可建造核武的原料失窃或遗失案例。摩达维亚共和国警方2011年局部瓦解了1个企图出售高浓缩铀的走私集团,据信其成员之一现仍逍遥法外,且持有1公斤浓缩铀。

美国“哈芬登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报导,欧巴马于2010年4月发起大规模行动,在华府主持首届核子安全高峰会(Nuclear Security Summit)。当时有47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而这些组织致力于确保一切易失窃核子原料的安全,并防护其所管辖的核子原料与设施。

然而,核子恐怖主义只是吾人面临的诸多核子威胁之一,另1个值得忧心的问题是核子安全,比如日本福岛第一电厂就发生过核灾。

除了个别的努力之外,全世界的核能业者一直努力建立可执行的全面核安标准或监管机构,以防发生事故。世界核能发电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NuclearOperators,WANO)以及国际原子能总署等国际机构发挥了特别的监督和管理功能,但其监督和权力依然受限。

不但如此,目前可运用的核子科技与反应炉来源各异,其设计和标准不同,因此吾人对较全面和较高标准的需求,已较以往迫切。

比如北韩的核子计划就值得国际间注意,而姑且不论其制造与扩散核武的问题。北韩宁边(Yongbyon)或其他地点一旦发生核子事故所产生的核子落尘,就会对区域和全球具有毁灭性。

观察家指出,第二届全球核安峰会将设法通过各项明确的行动计划,以扩大首届峰会所产生的动能,包括核安计划在内。强化全球核安结构可扩大国际核安介面,这也将使会中讨论的内容更具全面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