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低票当选 中共治港濒失控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香港第四届行政长官选举,星期天在一片抗议声中落下帷幕。这场被香港人喻为猪狼之争的特首选战,因选举期间丑闻百出,黑材料不断,首次面对各界呼吁流选的强大压力,以及22万市民公投,逾半数投白票的民怨。最终在中联办的百般插手和极力拉票下,被公认为中共地下党员的前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在首轮投票中以刚过半数的689低票当选,落败的唐英年取得285票,泛民的何俊仁则取得76票。

和前两任特首登位,中共可以控制整个选举场面相比,面对中共四分五裂的现状,这位处心积虑终于登上特首之位的“港式薄熙来”,明显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持,甚至连香港首富李嘉诚也敢于不听北京,照投对手唐英年。面对会场外数千人高喊要他下台,不要共产党治港的此起彼伏的抗议声中,即使梁振英当选后一再许下动听的承诺,但多位学者都认为,梁振英在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下,将面临更多的管治危机,港人也不会再轻信中共的所谓承诺,未来香港民怨将更加沸腾,中共治港将更加失控。

“这是香港黑暗的一天。”高教界六名选委撕烂了自制的选票,走出投票场地到场外和数千人集会市民一起抗议小圈子选举。当中午12点多,得知梁振英低票当选后,会场外抗议声浪此起彼伏。高教界选委、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也明显表示失望和悲哀。

他说,对结果不感觉意外,因为中共最初从第一届商人治港,然后是政务官治港,到现在轮到梁振英上台,“这是共党亲自派傀儡接管香港事务,令香港感到愤怒和无助,因为我们的核心价值受到摧毁。我们担心中共曾经承诺的2007年普选不会成为事实,在小圈子选举中,永远都是被中共钦点的人当选。”

97后,中共对香港干预从来没有停过,虽然此次选举,中共因为换届,权斗异常激烈,各派系都推选不同人士出来参选,但在最终中共定了调子之后,梁就出来做特首。“我们见到很多可悲的事情,内地政治模式完全扣到香港这里,令人很愤怒。”

他担忧梁上台后,会很努力推销国民教育以及重提23条立法,这两点都可以将香港核心价值,集会自由,新闻自由摧毁。“我们最担心将内地的管治模式搬来香港,形成官商勾结,幕后黑箱政治,对香港的营商环境不利,所以我们希望争取普选,寄语北大人,不要以为操控选举,但相反只会带来更多市民的不满和愤怒。

香港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认为,此次选举很明显看到中共的操控,以及建制派的分裂,“689票,我想有部分不听话的亲北京选委投了废票,或者特意不投票,表示不满。”他认为,以梁为人,建制派也对他诸多不满,日后大家分裂会更大。“我想今次建制派分裂甚至内斗,今次选举只是开始,日后会有更多精彩的事情发生。你看他打给曾玉成,说不会有你的黑材料,说明建制派对他的戒心都很大。”

他并认为,梁振英怎样强势都是一个假像,反而现在这个局面,可能成为香港政治转化的契机,泛民主派也需要重新整合力量,赢得市民更大的支持,“因为正正说明有一股力量逼迫你去改变,不会逃避现实。” 整个特首选举事件,也让更多市民认清中共,不再相信中共的承诺,包括对普选的承诺。“中共什么时候说的承诺真的会信守,真的会做到呢?如果你这样提提那些(对中共)仍然有幻想的人,他们就不会再出声了。”

对于李嘉诚公开表态支持唐英年,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香港首富肯定受到北京种种劝诱,要支持梁,但他居然公开拒绝,公开撑唐,反映出香港富豪,商界对梁有戒心和不信任。他相信梁面临“不要说梁没有民意基础,而且建制派都陷入分裂之中,说明特首和新政府更加难以施政。”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强调,香港人不会接受梁振英。“22万人出来投票,半数人投白票,说明现在任何候选人都不会得到香港人同意,这是香港的悲剧,小圈子选举硬逼出来一个不会得到香港人支持的梁。” 亦担忧梁上台后,在民主自由人权更加收紧,“我们都担心他借着23条立法,令香港不会有民主。”

他相信未来五年,梁举步维艰。“今次建制派内部的撕裂,甚至会失控。共产党不断破坏承诺,这样下去,无论是建制派的撕裂,整体香港的两极化,令香港举办维艰。我们尽快放弃小圈子选举,不会被香港人承认,五年任期不知道梁如何挨下去。”

摄影:余钢/新唐人

相关文章
评论